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袁庆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6-0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白旭丽 吴冰倩阅读:

HH1A9983_看图王_副本.jpg

6月6日上午,应传媒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袁庆丰教授在社科楼演播厅作题为“中国电影的形态流变——以二十年来的影片为例”的学术报告。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海、副院长刘新建、科研秘书周强及师生代表约2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周强主持。

HH1A9938_副本.jpg

报告会上,袁庆丰教授运用理论阐述与影片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带传媒学子回顾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内地电影的发展历程,并对80年代中后期电影市场出现的颓势现象和电影的多元化趋势展开探讨。袁教授认为由于80年代中后期录像机、VCD、DVD的出现,为大众的文化欣赏方式增添了多种渠道,电影也丧失了原先的独特地位,进而导致电影市场出现颓势的现象;而新世纪以来多类型、多形态的题材制作改变了1949年以来红色电影和主旋律电影一统天下的格局,电影市场也随之分化出了新左翼电影、新市民电影、新国粹电影、旧市民电影等四种类型电影,电影市场、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袁教授进行交流,他精彩的回答和幽默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和欢笑。部分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增加了他们对新世纪电影类型及内容的了解,丰富了理论知识,也为以后的电影创作做了良好的铺垫。

袁庆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美国TCC社区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致力于中国电影历史理论、中外经典电影文本研究,以及外国电影在大陆的传播与影响(1949~1989)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主持《1936~1945年中国国防电影与抗战电影研究》(北京市一般项目)、《朝鲜电影1949年后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中国传媒大学一般项目)、《左翼电影与左翼文学》(国家社科一般项目)、《郁达夫文化心理传论》(广电部一般项目)、《新中国电影研究》(广电总局一般项目)、《电视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北京广播学院青年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红——王朔小说研究》(北京广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著有《黑布鞋:1936~1937年现存国防电影文本读解》(台湾,2017)、《黑皮鞋:抗战爆发前的新市民电影——1933~1937年现存中国电影文本读解》(台湾,201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