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传媒学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时间:2014-07-0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传媒学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根据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传媒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深入查摆问题,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认真开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过程情况
(一)深化学习教育、深刻查摆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传媒学院党总支在第一环节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进行学习情况交流、教职工党员每周座谈学习、学生党支部定期讨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带领和引导广大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东生同志、副书记徐忠同志多次在党员集中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6月23日,传媒学院全体党总支委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接下来开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汲取思想力量,做好思想准备。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一开始,学院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到的意见、调研出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建立台账,坚持把问题查摆与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坚决防止将征求到的宝贵意见束之高阁、丢在一边的情况发生。对于第一环节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认真进行归纳汇总,形成详细具体的文字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征求意见和专题调研,组织各直属党支部专门组织党员同志进行集中讨论交流,号召党员同志相互督促、相互帮助,进一步从严从实查找问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依据。
(二)深入谈心交心、认真对照检查
传媒学院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谈心交心工作,第一,坚持应谈必须谈,规定动作不走样。期间,传媒学院分管校领导、党委副书记李绍文同志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东生同志之间,李东生同志与学院班子成员之间、传媒学院班子成员(6月23日)彼此之间分别进行了坦率、真诚、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同时,班子成员能够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约谈。第二,坚持谈话要深入,谈话内容有针对。谈话时不能泛泛而谈,要求必须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见人见事,要有明确的针对性,重点聚焦“四风”,谈问题、谈不足。第三,坚持谈心要坦诚,谈话态度要端正。同志之间谈话要推心置腹、畅所欲言,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不遮掩、不回避,努力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通过谈心交心活动,学院班子成员间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与干部群众间加深了沟通,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共识。
在广泛地问题查摆、专题调研以及深入地谈心交心活动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以及校党委行政实施意见和‘新’、‘深’、‘实’、‘俭’、‘廉’五字要求、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材料撰写努力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剖析深刻,不搞八股写作、杜绝文辞堆砌,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同时,还要严格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仔细斟酌、反复修改,为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过程情况
(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过程情况
6月25日上午,传媒学院领导班子在社科楼311会议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绍文,校监审处处长、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雷前友,监审处办公室秘书霍海亮等出席本次民主生活会并作指导,传媒学院党总支委员全体参会,传媒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焦素娥列席会议。
会上,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东生首先就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的工作情况以及本次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详细汇报了传媒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随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东生同志、副书记徐忠同志、副院长刘想如同志逐一进行了个人的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过程中,每位同志都能够紧密结合个人的工作、生活、理论学习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挖掘各人负责工作领域所存在的缺陷、漏洞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思想根源。在相互批评过程中,几位同志针对彼此思想中存在的工作被动、缺乏担当,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调查研究不足、联系师生不够,经验主义严重,思考创新薄弱等问题进行了尖锐地批评,揭短亮丑,毫不避讳,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有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帮助同志、维护团结的觉悟,有的同志不仅指出了病根,还开出了药方。传媒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焦素娥也在会上发了言,认为一个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带头及表率作用,领导干部作风的进步关键在于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砥砺、相互督促以及对于广大师生群众心声的倾听与关注。
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雷前友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同志们态度认真,彼此之间能够吐露心声,深挖问题思想根源,下了真功夫,说出了心里话,会议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同时就会议的不足之处及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同志认为,本次会议期间,几位同志严肃认真,态度端正,自我批评有深度,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客观、实在、有辣度,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与此同时,李绍文书记还深刻分析了传媒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学院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深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继续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对于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要认真抓整改、抓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效,不断探索、思考、总结、积累,把传媒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二)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
6月25日下午,传媒学院播音专业、编导专业、戏文动画专业三个学生党支部在社科楼324教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传媒学院党总支干事、播音专业学生支部书记杜巧月,编导专业学生支部书记吕永峰,戏文动画专业学生支部书记陈长旭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杜巧月同志主持。
会上,党总支干事杜巧月同志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了传媒学院关于开展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注意事项。随后,各学生支部的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真诚、坦诚、严肃、深刻的批评与相互批评活动,同志们对于自身在生活作风、学习作风以及思想意识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的自我剖析,特别是对传媒艺术生身上体现较为明显的纪律意识淡薄、苦学苦干精神较差,奢侈攀比之风较重等问题进行了尖锐地批评,与会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会积极改进自身存在的问题,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学院的作风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7月1日下午,传媒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社科楼311会议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历时三个小时。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徐忠同志,副院长刘想如同志与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传媒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焦素娥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徐忠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上,教工党员们充分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聚焦“四风”问题,针对自身存在的管理按部就班、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工作消极懈怠、主动性不强,教研室活动重形式、轻内容,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贪享受各类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时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红了脸”,“出了汗”,起到了很好的“洗澡治病”的作用。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总结与整改情况
(一)认真总结反思,明确整改方向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帮助学院领导班子更加深入地查摆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提供了更加具体、更加详实、更加深刻的参照。
在形式主义方面,第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事务性工作的时间多,谈理论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理论学习缺乏深层次思考,不够深入系统,往往流于表面和形式。第二,工作中存在重安排、轻监督以及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规章制度执行不能持久,对教研室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不够,督查不严。
在官僚主义方面,第一,联系师生群众不够,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得不足,不能很好地深入教研室、教室、学生寝室,调查了解问题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第二,工作安于现状,按部就班,靠“经验主义”办事,工作创新性不足,工作效率低下。第三,工作急躁,领导角色定位不准确、不到位,不能很好地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议大事、讲大局、抓要害,工作不主动,缺少担当意识。
在享乐主义方面,第一,贪图安逸,攻坚克难意识不强,改革魄力不足、改革进度缓慢。第二,部分党员同志玩心较重,对工作的精力投入不足,有的开口谈享受、闭口要回报,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常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
在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办公室用电管理不够严格,偶有下班以后办公室电灯、电脑忘关的情况发生,办公用品使用不够爱惜,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二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有些淡薄,勤俭意识、成本意识不够,公务接待偶有超标现象出现,学生活动开支管理不够严格和精细。三是针对教师学生群体开展的反奢靡之风教育还不够,教师学生中仍存在较多的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现象。
根据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确定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联系师生群众精力投入不足、办公用品浪费严重、学生活动经费开支管理不够节约、学生课堂纪律松弛、教师教学科研管理不够严格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作为近期重点整治项目,对项目整改完成的时限、具体措施、要求和责任人进行明确,着力推动即知即改、立改立行。
(二)狠抓问题整改,注重监督落实
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究其根源,主要还是理论学习不够,坚持党的宗旨意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存在不足,对“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够深刻;在具体工作实践中,部分领导同志有时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认识会产生一些偏差;党性修养方面,“两个务必”的要求有所放松,改革创新的锐气有所减退。接下来,传媒学院领导班子将会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真正做到长期抓、经常抓,不走过场、不图形式,注重实效。
第一,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坚持班子成员日常学习制度,坚持在每周一上午召开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中,重点策划安排周二下午教师例会上的政治学习内容,由党总支书记李东生同志负责统筹,班子成员轮流负责组织周二教师例会的政治学习,共同学习和深入领会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主动汇报自己的政治学习情况,与广大教师一起交流学习心得,本项工作将作为一项政治学习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第二,以解决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为重点,抓具体、具体抓,动真格、见行动、求实效,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谐。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群众,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继续坚持和发扬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形式。
第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强化执行,注重落实。坚持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针对学院有些措施执行不够严格、部分规章执行不能持久等问题,重点强化监督落实工作,确保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传媒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