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时间:2018-12-05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03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对保障和促进国家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982年现行宪法颁行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历经五次修改,不断丰富完善、与时俱进。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在京举行。改革开放和现行宪法施行的历程充分表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确保改革开放各项任务与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实现的最重要的法治保障。

为推进改革开放筑牢宪法根基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历史同时就是我国宪法不断完善的历史,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过程同时也是宪法规范、保障和引领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过程。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宪法与时俱进,形成宪法与改革的良性互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认为,“改革开放40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发挥了引导、规范与保障作用,体现了中国宪法的制度特色与优势。现行宪法颁行以来的五次修宪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

  宪法体现了改革开放精神,既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也是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根本法治保障。韩大元举例说,1988年修宪,将私营经济写进宪法,明确其“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地位;1993年修宪将“坚持改革开放”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宪法,明确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宪法规范属性;1999年修宪将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宪法,同时进一步明确私营经济的宪法地位,规定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修宪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并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今年,我们通过修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使宪法在新时代具有了更大的适应性,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韩大元说,“特别是修宪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丰富了当代社会主义宪法实践。”

  现行宪法的颁行与修改,都是在改革开放历程的关键节点上,以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法形式,使中国共产党勇于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的理念、意志和主张成为国家意志,通过宪法实施机制确保改革开放事业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现行宪法颁行与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宪法确认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国家根本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说:“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宪法保障,并将坚持改革开放确立为国家根本任务,是我国宪法的一大特色。1982年颁布的宪法就为当时的改革开放措施提供法律认可。”

  高培勇说,这些宪法规定打破了观念束缚和体制桎梏,确保各项改革探索的合法性,巩固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开放的信心。1993年修宪,将“坚持改革开放”确立为国家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确保改革开放事业一以贯之地坚持与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与时代主题。

  “宪法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认与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的所有制形式,确认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理念和制度创新。”高培勇认为,宪法有关各类所有制地位、作用的规定,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鼓励和保障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强各类所有制形式投资者的安全感与市场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只有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特别是其中有关改革开放的制度规定,改革开放才能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不断推进。”高培勇说。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们坚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应对复杂局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能力。

  马建堂表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受到的利益掣肘更多,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任务更加艰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在开放中推动改革和发展,才能顺利爬坡过坎。

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集中反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更名后的第一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组建成立后,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格外珍惜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宪法,我们要坚定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职责使命。”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说。

  做好合宪性审查工作是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形式。“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法定职责,坚决落实党中央为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李飞说,“在委员会统一审议工作中加强对涉及宪法规定的内容的审查研究,慎重作出合宪性判断;运用宪法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立法共识。”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和促进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不断深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要抓住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他们增强法治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介绍,各地各部门把宪法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列入干部网络学习必修课,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内容,努力推动乡级以上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一遍宪法文本。今年以来,全国乡(镇)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普遍结合宪法修正案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介绍,连续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截至11月25日,今年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线学习的学生累计达9.6亿人次,产生“宪法小卫士”2700多万名。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表明,共和国宪法是承载我们的理想、幸福与未来的根本法,也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法治保障。捍卫宪法权威与尊严就是捍卫我们的未来。”韩大元说。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