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六句话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时间:2019-12-16来源:2019-12-14 新华网 作者:周跃辉阅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2020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夕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也是评估“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时间节点上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要读懂这次重要会议,可从这六句话着手。

  第一句话,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正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第二句话,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此次也不例外。无论是整体工作方向还是具体的工作重点,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比如会议提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比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会议提出的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这些都体现了“稳”和“进”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第三句话,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列为明年重点抓好的首要工作,彰显了将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落常的决心,也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指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融会贯通,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按照会议精神,我们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第四句话,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破解内部深层次问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会议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会议还提到了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第五句话,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等等,这些举措都是确保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六句话,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从长远来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从短期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具体按照会议精神,明年重点要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等多方面着手,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