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我院召开传媒学院发展论坛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

时间:2021-07-28来源: 作者:阅读:

7月26日上午,我院在社科楼311会议室召开传媒学院发展论坛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胡波、院长吕东亮和二十多位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胡波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传媒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规划问题,广泛征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会上,老师们纷纷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学生管理、学科建设与科研、专业实习与就业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本科教学方面,重点讨论了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问题,强调要进一步坚持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深化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分阶段、分批次打造和推出专业精品课程;持续推行和完善特色专业实践教学制度,打通“讲台、平台、舞台”的通道,切实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实践指导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针对部分专业师资力量严重紧张的情况,将努力通过“内培外引、双轮驱动”原则,不断壮大师资队伍规模,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持续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活动,深入实施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帮助青年教师迅速站稳讲台,明确科研方向。鼓励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和调研,为他们开阔眼界、增进知识,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便利。培养学术带头人,组建学术团队,发挥协作创新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

在专业实习方面,主要讨论了专业实习、考研、就业的关系问题,强调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专业实习过程管理的重要性。田华老师特别提出,要加大学生专业实习工作的经费支持,并认为“双师型”师资建设不能停留于校际交流,必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加强与业界的互动,把交流的渠道拓宽,把合作的业务抓实,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和学生的实习实践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科研工作方面,周强老师就近期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等的通知及要求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后期相关申报工作做了细致安排,鼓励老师们克服畏难情绪,力争在高级别科研项目上争取更多更大的突破。老师们分别就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还学习了学校近期印发的《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并就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讨论。

吕东亮重点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专业教师个人的学术生涯规划问题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强调学科建设要重视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及前瞻性,准确定位,精心谋划,鼓励老师们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各取所长、各尽所能的同时服务集体、奉献集体。胡波强调,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传媒学院建院至今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继承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用党建来引领学院发展,认真统筹好、协调好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习与就业的关系等,认真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努力突破瓶颈、再上层楼。

传媒学院2006年开始建院,“十四五”时期也是我院建院的第四个五年,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引,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努力开创特色办学新局面,为国家新时代传媒事业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