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后主要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6来源: 作者:阅读: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25号)文件要求和学校相关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返校安全,现将传媒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后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全体师生要既要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又要充分认识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居住地和学校的防控措施,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同时要积极开展网上教育教学工作,推进网上教育教学和开学返校后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衔接,确保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全方位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工作

(一)全面排查并及时上报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322”工作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亲自与结对师生取得联系,了解师生最新身体和心理状况。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各班主任辅导员要精准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假期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组织好师生配合学校和学院及时上报身体健康状况,遇有情况及时报告。

(二)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各基层教学组织和各位教师要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充分利用好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力争打造一批优质网络示范课;积极组织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做好网上教学与开学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坚持专业教学与疫情知识传授相结合,注重运用疫情防控中的鲜活案例,讲好网络课程思政,增强育人实效。

(三)开展好网上思政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班级群等多种形式,适时组织网上主题班会,开展好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措施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主动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做到师生不见面,沟通不间断,做倾听学生心声的“贴心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尤其对湖北等重灾区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消除恐慌情绪。

(四)讲好“开学第一课”。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讲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升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引导师生在校期间提高重视,配合学校防护工作,做好防护措施。开学返校后,根据学校安排和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演练。

(五)开展好网上主题党团活动。各党支部、团支部可结合具体情况开展好网上主题党团日活动,以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师生积极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于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疫情防控的引领者。

(六)制定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做好分期、分层次、分批次开学准备,各班要提前做好分组,将需要提前到校配合疫情防护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提前列出名单做好准备。严查返校后学生外宿情况,坚决避免学生外宿导致的疫情风险点。

(七)开展教学办公环境整治工作。开学返校后,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开展好教学办公环境整治工作。教学办公环境由学院办公室负责,清洁区、教室、宿舍由各班级具体实施

三、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按照分工负责、压实责任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学院书记、院长是疫情防护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副院长是直接责任人,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是具体责任人。建立学院、班级(基层教学组织)、班级小组三级工作机制,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疫情防护工作机制

四、加强宣传引导

各党支部、各个基层教学组织、各班主任辅导员要组织师生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的具体举措,强化师生思想教育,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把疫情和灾难当成教材,深挖育人元素。广大党员、团员和师生要结合专业开展“讲好‘四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作品创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礼赞时代英雄。各党支部、各基层教学组织、各班级要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形成文字或影像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到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箱cmxydangwei@163.com

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疫情防护期间,各党支部、基层教学组织、班级要严格落实学校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迅速的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对造成重大后果的责任人依法依规上报处理。

中共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