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李俊、副校长胡海华指导传媒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0-12-23来源: 作者:阅读:

2020年12月22日晚上,校长李俊、副校长胡海华、信阳市委副秘书长胡巨成,在社科楼演播厅与传媒学院300多名师生一起观看了传媒学院“音动华夏、心驻谭山”2018级播音专业结课汇报演出。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结课汇报演出在展现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多了些化人养心的味道。整场演出充分挖掘艺术实践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寓价值观引导于专业展演之中,找准艺术实践与时代的动情点、与专业的融合点、与课程的切入点、与观众的共鸣点,使艺术课程达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如盐入味、润物无声”的效果。

一是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2019年,学院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建立了“综合实践课”“舞台表演课”等院本课程思政示范课,以结课汇报的形式对教学成果进行考核,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优化专业课程内容供给,汇报演出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紧扣时代脉搏,着力表现了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宏大事件,通过电影配音、情景雕塑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大别山精神,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由“强行捆绑”向“自然融合”的转变。

二是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围绕和谐教学关系建立课堂教学新模式,构建“学院主导、教师主动、学生中心、作品导向”联动机制,组织思政工作人员和专业教师联合教学教研,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得主动权还给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播音结课汇报小组和戏文《大别山上桂花香》剧组先后多次深入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访问,师生一起感受、一起创作,一起让“干巴巴的说教”向“热乎乎的教学”转变。

三是思政教育与实践实训相融合。坚持教学做合一,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把寒暑假假期打造为小学期“专业实践”课,将实践成果纳入第二课堂学分,举办“新时代 新艺科 新技能”传媒职业技能大赛,引导学生围绕“我和我的家人”进行实践创作,“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学促思”,引领学生在舞台上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创作中加强亲情沟通、树立家国情怀、增进政治认同。

四是思政教育与党建引领相融合。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与结课汇报专业任务一体研究、一起布置、一齐推进,既解决了课程思政“只思不政”的问题,又破解了课程思政“只政不思”的难题,形成了“有思有政、思政和谐”的育人格局。以系为单位,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把结课汇报展演作为考察干部、锻炼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实现党建与思政工作齐头并进。

传媒学院作为全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不断探索“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的育人模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