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征片启事

时间:2020-01-07来源: 作者:阅读:

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是由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立足区域、面向全国的大学生微电影节。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秉承“学术交流、实践锻炼、培养发掘、共赢发展、文化传承、价值引领”的宗旨,以“大学生拍、大学生办、大学生看”为特色,为新时代青年实现光影梦想搭建平台。

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正逐渐成为打破区域限制,成为一个集学术研讨、专业交流、展示传播为一体的互联平台。三届微电影节组委会收到来自纽约电影学院、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河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00余所高校1600余部作品。参赛作品涵盖环保、民俗、爱情、科幻等众多题材。

第四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于2020年1月正式启动,现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含在华留学生)以及海外中国留学生征集参赛作品。欢迎大家踊跃报名,也欢迎各高校、院系集中组织学生作品参赛。

一、竞赛单元介绍

本届微电影节征片共设立纪录片、剧情片、实验片、动画片、讲好“四个故事”主题五个单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纪录片单元

纪录片是展示社会现实、人文环境的一面窗口。本单元鼓励大学生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社会中的真人真事,发现生活的真善美,艺术地表达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创作出具有思想深度和人文关怀的优秀作品,推进我国纪录片事业的发展。

(二)剧情片单元

本单元鼓励大学生尝试用多样化的影像表现手段进行剧情片的创作与探索,通过镜头语言塑造人物、组织结构、提炼情节,表达一定的主题思想。旨在发掘优秀的年轻编、导、演人才以及优秀的原创作品。

(三)实验片单元

本单元鼓励大学生充分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创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探索价值的实验短片,体现青年大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四)动画片单元

本单元以大学生原创动画短片为主,包括以手工绘制为主的传统动画片和以计算机为主的电脑动画片。鼓励原创和创新,发掘完美融合技术与艺术的优秀作者和作品,为热爱和从事动画创作的大学生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发展。

(五)讲好“四个故事”主题单元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单元鼓励大学生用镜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中国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体现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参赛细则

所有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具有著作版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作品主旨应反映健康的社会文化风尚,展现当今大学生精神风貌。

(一)参赛步骤

1、参赛者如实、完整填写报名表各项信息内容。(报名表参见附件一)

2、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U盘,内含正片、海报、30秒宣传片,其中正片时长为1分钟--30分钟,视频格式要求参考如下:

A、高清分辨率作品:1080P及以上的MP4文件。

B、可以用H.264视频编码格式,导出MP4格式视频作品,以保证播放质量。所有递交作品主办方将留存,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备份。

3、请在信封和存储介质上标明参赛类别、学校名称、作者名称、作品名称。

所有单元的参赛者,在2020年3月31日(含)之前,将参赛作品的存储介质连同本人亲笔填写的报名表(自行下载打印附件一)统一用信封打包邮寄至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南湖路237号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社科楼205室,邮编464000,联系方式:卢雨15637685813,豆永斌18393249969。

(二)日程安排(如有微调,另行通知)

2020年2月17日-3月31日 作品征集

2020年4月1日-4月10日 作品初评

2020年4月11日-4月15日 作品复评 公布入围名单

2020年4月16日-4月18日 作品终评

2020年4月20日 通知入围者参加颁奖典礼

2020年5月中旬 颁奖典礼 (信阳师范学院)

三、奖项设置

电影节共设置最佳音效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配音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电视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故事片奖、评委会奖、最佳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等20个奖项。

四、注意事项

(一)参赛者可自行报名参加(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也鼓励各高校、院系组织和推荐学生集体参赛。参赛作者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完整的著作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由作品所引起的版权及著作权纠纷,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为了提高影片质量,方便对外交流,请尽量使用中英文字幕。

(三)入围名单公布后,大赛组委会向所有入围者发出邀请,参加颁奖典礼。现场公布获奖名单,若最终获奖通知发出后无人确认与领取,则视其为自动放弃。

(四)对于参赛作品,组委会与合作组织有权无偿在公共媒体上作非盈利性展示、展播、结集出版,或用于公益宣传与艺术教育等非商业性活动,参赛者特别申明不得使用除外。

(五)凡提交作品参赛,即被视为接受本细则的各项条款,组委会保留对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和改评,追回奖项及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

五、组委会联系方式

网站:http://dyj.xynu.edu.cn

群号:852325643(QQ)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南湖路237号 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社科楼205室 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组委会征片部

邮编:464000

联系人:李韦儒老师 13462019292

联系邮箱:dyj@xynu.edu.cn

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组委会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