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传媒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1-08-27来源: 作者:阅读: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进行,实现不返校情况下“不停教不停学”,按照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延迟返校和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传媒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人员构成

 长:吕东亮 胡波

副组长:田华 周强 余伟

联络人:张延鑫

 员:张衡 张杰 张霞 段金龙 范少华 彭勃 李文英 郜扬

工作职责

1.落实学校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基层教学组织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2.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停课不停教”网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督促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计划制定和教学资源准备工作。

3.系主任(副主任)积极帮助本系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督促同头课教师利用微信群等开展教研活动,协调做好本系的线上教学工作,并做好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工作。

4.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中教学计划调整、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模式确定、教学资源遴选等环节中的审核工作。

5.学院承担的全校公共普通话课程教学任务,由播音主持系具体组织任课教师确定合适的线上教学模式,并做好线上教学班级组建、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教学进度安排等相关工作多位教师合上的实践、实验课,由课程负责人单独或大家共同建设课程,任课教师可再选择微信、QQ等作为授课辅助手段。

6.领导小组成员和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共同组成督导组,通过加入线上课程、加入教学群、学生调研等方式,随机抽查和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工作目标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不停教不停学”有序稳步扎实推进传媒学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工作内容

(一)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的操作培训,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2.坚持“应开尽开”的原则,排查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可行性,协助教师确保所有课程如期开课。对于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要以电话方式指导和督促学生开展自学,返校后再进行补课。

3.以超星网络平台作为教学主渠道。任课教师和学生应提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学期课程安排,同时登录超星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在首次线上教学授课前,要登录电脑端超星网络平台对推送课程进行激活,不必重新建课(对于已经建好学习资源的课程,可在激活过程中选择“从已有课程复制数据”,将已维护过的课程资料克隆至本学期的课程中)。

4.为防止网络拥堵,建议教师提前建设课程,学生线上学习提前完成。在上课期间,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主题讨论章节测试答疑。为确保学习效果,如借助其他平台课程资源、QQ、微信、学习强国等渠道学习的,需最终安排学生到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完成测验或讨论并保存好学习资料。

5.根据课程特点,任课教师可选用“速课+线上辅导“直播+线上辅导”或“速课+直播+线上辅导”等三种线上教学模式,借助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

(二)开课后的工作任务

1.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任课教师结合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奥运会等素材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学习,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积极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2.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和线上教学进度安排,开展线上授课、直播教学、慕课教学和辅导答疑等工作。采用网上平台直播教学的教师应优先选用自己设计的PPT课件进行教学;采用慕课教学的教师可从中国大学MOOC、学堂线上、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公共线上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辅助手段,及时进行师生互动、答疑、布置作业和交流辅导工作。

3.任课教师不断通过相互讨论、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模式。

4.线上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明确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等学习要求,将考勤、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章节测试等综合表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加强过程性评价考核力度。同时也做好线上学生考勤、交流讨论和作业完成等教学痕迹保存工作。

5.为了保持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性,要求网上授课时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时间段保持一致。如有特殊情况,要在相应教学周授课完成,保证教学进度。

(三)积极利用网络方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应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每周至少一次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查询、选题、开题、提纲拟定和创作工作进行指导,定期督促学生有计划、按步骤创作毕业论文(设计)。2022届本科毕业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指导教师的严格要求下,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时间安排

线上教学准备

1. 826-31日,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计划、教学平台学习培训、教学模式确定、慕课资源的选取等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2. 8月31日前,任课教师会同教学团队或课程组成员讨论商定授课方案,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安排必须保持一致。

3. 9月2日前,超星网络平台推送本学期线上课程任课教师激活并建设本学期课程;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汇总提交本部门《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对于确有困难无法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交申请及补课方案,学院审核备案。

4. 93日前,教学完成各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教学微信群(或QQ群)的组建和其他师生对接工作。

5. 9月4日至5日,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线上报到各班班主任负责2021级新生的报到和开课时间,学校另行通知。

6. 95日前,任课教师要按照“建二备二”(完整建好前两周课,准备好第三和第四周课)的原则进行线上教学准备提交四周线上教学的教学进度表,电子版以系为单位发送教学办备案。

线上教学实施

1. 9月6日至学生返校期间,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2. 9月6日上午8:00—9:40,全校师生通过超星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原定教学计划课程,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商定后,确定调课时间,并报教学办审批备案。

传媒学院

20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