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海大学刘海波教授莅临传媒学院讲学

时间:2018-12-1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彭博阅读:

12月10日上午,应传媒学院邀请,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海波教授,在传媒学院社科楼311会议室作题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路径与策略”的学术报告。院长焦素娥、党委书记王振海、副院长刘新建出席报告会,传媒学院教师与硕士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秘书周强博士主持。

IMG_6568_副本.jpg4c8dfa2fc441da83-01_副本.jpg

刘海波从为什么要走出去、拿什么走出去、怎样才能走出去、何谓走出去、如何走出去等五个问题展开,细致深入地剖析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路径与策略。他指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实质是中国文化、艺术、生活、理念走出去,是中国价值观走出去。电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在如何走出去的关键问题上,刘海波通过对中国电影现状的分析,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从四个向度进行了着重探讨。他说,“影响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原因是政治原因、经济原因、文化原因和艺术原因的复杂运作,中国电影有着巨大的潜力,用艺术的力量超越东方主义、用资本的力量进入西方电影市场、用普世叙事赢得西方主流观众、重视并立足东方市场,才能让中国电影一步步走出去。”最后,多位老师、研究生与刘海波进一步就中国电影审查制度、艺术电影、IP剧、创作与理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刘海波,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编剧。2003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8月任教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2013年挂职浙江大学国际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现为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影视戏剧研究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发表影视评论及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两部,曾为《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机构担任节目策划、撰稿和编导工作,撰写电影剧本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