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彭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1-0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吴冰倩 郝佳玉阅读:

11月1日下午,应传媒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涛教授在社科楼325教室作了题为 “新世纪中国主流电影转型检视”学术讲座。副院长刘想如,2018级辅导员井忠勇,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及2018级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井忠勇主持。

什么是主流电影?新世纪主流电影为什么要转型?如何建构中国主流电影?这是电影界一直讨论的问题,也是学界关注的热点。彭涛表示,主流电影观念基于电影实践,不可能凭空产生,必然基于原有的几种主要电影,比如主旋律电影、商业电影、艺术探索片。他指出90年代中国电影市场的窘境激励电影人尝试不同的转型路径,总结出转型的总体目标,即电影转型要面向市场,面向观众,激活中国电影市场,壮大中国电影产业。他建议传媒学子可通过推动电影公益服务等手段来促进转型,并强调建构中国主流电影首先要发展商业类型大片,弘扬民族主义、爱国主义,避免转型中的“试错现象”,让现实主义题材渐渐升温,做到相互借鉴,鼓励创新,减少创新干预,进一步回归现实主义传统。最后,彭涛与学生热烈探讨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彭涛,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电视艺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通讯评委。曾在电视媒体工作十年,从事科技纪录片工作,作品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