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大学刘海波教授畅谈短片创作方法与经验

时间:2018-12-1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郝佳玉 张瑞鹏阅读:

IMG_6726_看图王_副本.jpgIMG_6676_副本.jpg

12月10日下午,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以下简称“温影”)常务副院长刘海波教授在社科楼演播厅作主题为“短片创作方法与经验”的学术报告。院长焦素娥和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海波首先展示温影学子创作的微电影《边境线》《3+2》《白夜将近》《入梅》等,供我院学子学习、借鉴和创新。同时他指出短片创作有三大基础要求:一是政治思想正确,即价值观、道德观端正,维护人道主义;二是故事情节要立体,层次分明,有悬念有冲突有碰撞;三是短片制作要精良,表演、录音、选景等都是构造一部优秀作品的重中之重,都要认真对待。他强调,创意决定一部作品是否可以从千万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如何使自己的作品情节有力度,抓住大家的眼球,达到不一样的艺术效果需要自己去探索寻找答案。

最后,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刘海波分享了温影学子的创作经历,介绍了温影的教学模式;他建议借鉴温影“一分钟往上拍”等创作方法来积累经验、提高自信。焦素娥和刘海波就专业发展和国际合作办学进行探讨,双方就未来战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刘海波,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编剧。2003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8月任教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2013年挂职浙江大学国际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现为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影视戏剧研究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发表影视评论及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两部,曾为《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机构担任节目策划、撰稿和编导工作,撰写电影剧本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