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朗诵艺术家于同云先生莅临传媒学院讲学

时间:2018-12-1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2月17日下午,应传媒学院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于同云先生,在社科楼多功能演播厅作题为“诗词朗诵的技巧”的学术报告。院长焦素娥、党委书记王振海和师生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于同云以西川的诗《开花》等为例,阐述朗诵的技巧与经验。他从古诗词朗诵中情、声、气三者之间的关系出发,通过分析情、声、气的特点,融合播音与主持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提出了在古诗词朗诵中的一些处理方法。于同云还现场指导了我院新年朗诵会各项节目的彩排,并给予积极意见。

18日上午,于同云先生受聘传媒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朗诵艺术欣赏”学术报告在社科楼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余作斌出席聘任仪式并发表讲话,院长焦素娥、党委书记王振海、教师代表及播音专业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焦素娥主持。

余作斌为于同云颁发兼职教授聘任书,并对传媒学院“开放办学”的教学原则给予极大肯定。他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传媒学院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灵活办学,使教学质量在未来几年实现新的跨越。焦素娥表示传媒学院一直秉承“对外交流、开放办学”的宗旨,大力推崇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于教学活动中的教学方针,力求培养出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于同云以古希腊戏剧的起源为切入点,对“主持”的诞生进行了探究。他提出,朗诵者的义务就是要“化己之口为角色之口”,使朗诵过程所流露出的真实情感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想要抓住这份情感,就要准确把握文本中所阐述的主题,全身心地融入到文本角色当中,从而实现文本到演说艺术的跨越;情感不是表演出的效果,而是油然而生的表达,在艺术表达的时候要学会遵循生活真实,用大脑思考、用心灵去感受、用语言去表达藏在文本之下的多种情感。于同云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收获颇丰的朗诵课。

18日晚上,于同云先生出演我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年朗诵会,将朗诵会推向高潮。

于同云,著名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话剧院演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参加排演过大型话剧《太行山人》(第八届省戏剧大赛铜奖)《福兮祸兮》(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银奖、河南省第一届黄河戏剧探索奖)《百姓书记》(省第十届戏剧大赛中获文华新剧目奖、河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宣和画院》(省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二十余台;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参与录制上百部集广播剧,用声音塑造的不同人物形象;在河南省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电视晚会上,朗诵《总设计师颂》和《小平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