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传媒学院举办“媒体融合与文化创新”学术论坛

时间:2017-05-1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王琰 王韩彬阅读:

2015年5月16日,“媒体融合与文化创新”学术会议在信阳师范学院社科楼演播厅举办,此次会议由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胜利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管理处副处长周建新,北京电视台总导演、资深制片人、摄影师卢青,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编剧姚东伯,光线传媒首席科学家孙岩,杭州当虹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孙波,火星时代项目总监彭辉以及来自河南、湖北、广东、安徽、山东、山西、福建等省市23个高校领导老师、学界业界代表和10余家媒体单位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论坛由传媒学院院长焦素娥主持。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作斌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指出,在互联网趋势下,媒介融合切合国家传媒发展需要,他希望本次论坛深入贯彻“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真正实现学术交流与思想交流的互联互通。   本次会议围绕“媒体融合”与“文化创新”两大主题展开,紧扣“跨界”、“创新”、“融合”三个关键词,与会人员就“如何理解媒介融合”、“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创意写作”、“文化创新的人学内涵”、“ 新业态下的传媒趋势”、 “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IMG_0195_副本.jpg

中国传媒大学李胜利教授的发言从媒介如何融合以及融合的现状和文化创新背景下的影视创意两大方面展开,强调要反其道而行之去理解媒介融合问题,不要人云亦云。他进一步结合时下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为例,指出主旋律作品应该在继承基础上勇于创新,避免闭门造车、灰暗、消极。中国传媒大学周建新认为,大学生的艺术创作要依托全球化、媒介融合、国家富强的时代背景,体现年轻化、娱乐性、便捷性,实现边界融合与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编剧姚东伯先生表达了文化创新应该扎根地域土壤的观点,指出艺术工作者都应该用生命去讴歌真、善、美。北京电视台总导演卢青以《真心做匠人》为题,结合自己拍摄的代表作品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认为摄影记者是各个行业的无冕之王,其背后饱含无限艰辛与努力,鼓励大学生积极发挥自己专业所学知识,发现并记录身边的美。

07ae0be00f0679711287e0bdf135258_副本.jpg

光线传媒首席科学家孙岩以光线传媒数据为研究对象,分析论述新业态下传媒趋势,并以数据直方图形式总结网红发展的时代特征,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当前传媒行业的发展面貌与前景。杭州当虹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孙波从传媒趋势看人才的培养,认为融媒体只是手段,而新媒体是发展趋势,大学生应具备技能外注重思维的训练,希望大学生养成媒体思维,实现人生跨越。

b6e7427329c6d43f0e7073af381dfe2_副本.jpg

此次会议紧扣时代脉搏,探索新媒体时代下媒体融合与文化创新的发展路径,通过学界与业界的思想碰撞与交流,明确了强化创意思维,以媒体的良性融合推动文化创新的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