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王潞伟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举办在线讲学

时间:2021-12-03来源: 作者:段金龙阅读:

12月2日晚上,应传媒学院邀请,山西师范大学王潞伟教授在线为传媒学院院师生作主题为《漫谈戏曲文物》专题讲座。学院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及部分本科新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戏剧影视系主任段金龙主持。

王潞伟从戏曲文物的概念出发,对戏曲文物的学科发展做了简要的回顾,从古戏台、戏曲雕塑绘画、戏曲碑刻、舞台题记、点戏谱、民间写卷(抄刻本)、戏班账本等七个方面逐一介绍了戏曲文物的主要类型及其特征,同时介绍了戏文文物研究的基本方法(即从“二重证据法”到“三重证据法”)和研究范式;最后总结了戏曲文物研究的价值与意义。报告结束后,王潞伟与我院师生就戏曲文物的个案研究、戏剧学的其他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刻探讨,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王潞伟教授还介绍了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专业方向、招生规模和师资情况,为我院学生考研提供了可靠信息。

段金龙总结指出,王潞伟教授对戏曲文物及其相关学科、研究的介绍,对我们的师生而言是一次极大的专业视野的拓展,有利于我们更全面地认知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及其文化价值。

王潞伟,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戏曲文物学研究。中国戏曲学会理事、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段金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