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民族大学高人雄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举办在线讲学

时间:2021-12-04来源: 作者:陈美汐阅读:

12月3日上午,应传媒学院邀请,西北民族大学高人雄教授在线为传媒学院师生作主题为“金院本的戏曲形态及其与元杂剧的关系”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及部分戏剧影视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吕东亮主持。

高人雄从金代戏剧“金院本”的多文化构成切入,来谈戏曲的早期形态、发展历史等内容,进一步分析出金院本的戏曲形态及其与元杂剧的关系。高人雄认为金院本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受到辽戏、契丹乐舞;北宋宫廷杂剧;上京(哈尔滨)文化;燕京(河东地区)戏剧的影响,金代戏曲得以发展兴旺。高人雄强调,通常人们认为戏剧的成熟为元杂剧,实则金院本已经完成了元杂剧的基本形态。一方面从金院本与宋杂剧、元杂剧的院本剧目内容与题材做比较,另一方面从角色看金院本与宋杂剧、元杂剧的戏剧特征,分析得出金院本与宋杂剧、元杂剧之间的继承关系。最后,高人雄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戏曲中“以歌舞演故事”进行了深刻探讨。

吕东亮总结指出,高人雄教授从文化渊源、戏剧特征、词牌曲调、表演形式等方面为我们阐述了金院本的形态,辨析了金院本与元杂剧关系,这场学术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对师生们学习戏剧文学有着丰富的启示。

高人雄(女),浙江杭州人,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西域文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现受聘喀什大学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高人雄教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主要从事于中古文学、西北地域民族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