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潘可武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1-12-08来源: 作者:陈美汐 武甜甜阅读:

12月7日下午,应传媒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潘可武教授在线为传媒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写什么——如何发现传媒学术命题”的学术讲座。传媒学院院长吕东亮出席活动并致辞,学院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教师鲁乾辉主持。

潘可武从“影响选题的主要因素”、“如何发现选题”、“选题需要注意的事项”三个方面来谈如何发现传媒学术命题。潘可武认为,影响选题的主要因素有六个,即问题意识、重要性、历史逻辑和空间逻辑、创新要素、理论支持与可行性,多角度阐明学术选题应有的价值。针对如何发现选题的问题,潘可武结合论文与实例进行论述,首先提出“观察”,认为观察是认知的开始,也是发现命题起点,再进一步提出“学术边界”、“文献”、“前言”、“交流”,共五种选题方法。关于选题需要注意的事项,潘可武提出了“理论适用性”与“学术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认为论文需要有理论的介入、支持、反驳,以形成自己对问题的独到认识,并且有一定时间距离的学术探究能够更准确全面地认识分析出一个问题的特征。最后,潘可武与我院师生就互动电影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刻讨论,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潘可武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如何发现选题以及选题应注意的事项,分享了系列研究方向的新发现与新成果,是一堂意义非凡的学术启迪课。

潘可武,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副主编。主要研究影像美学与视觉传播,开设《视觉传播》等课程。著有《镜界—电视剧的视觉传播》一书,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电视剧传播中视觉形式动力机制研究”和教育部“移动短视频影像伦理研究”等课题。曾经执导大量的纪录片、广告片,作品有中央电视台《跨国风云》《跨越—文化体制改革十年巡礼》《百年沧桑话云南》《中国院士》等,其中《中国院士》获国家音像制品奖,《何以为食》入选半岛电影节竞赛单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