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时间:2019-11-01来源: 作者:杨亚亚阅读:

根据校党委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传媒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学院改革发展、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选准调研问题、丰富调研手段、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四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选准调研问题。围绕“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传媒学院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党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本科教学、专业实习、学生管理、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精选调研课题。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传媒学院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向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的理念,进一步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听取师生心声,筛选出关注度高、有针对性的问题,为做好调查研究迈出关键的一步。

丰富调研手段。传媒学院注重结合线上与线下开展调查,根据调研对象的不同,采用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基层教学组织、党支部、课堂、实验室等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师生需求。同时注重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大大提升了调研的便捷性、经济性和准确性。截止目前,传媒学院收到来自师生40余条意见和建议。线上与线下的优势互补,极大地提高了调查数据的可信度。

突出问题导向。传媒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比如,为深入了解和掌握传媒学院党建工作状况,提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传媒学院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实效性调查分析”;针对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比例较高的现实,为促使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青年教师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调查研究。

注重实际效果。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使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成为有效解决问题的过程。10月28日,传媒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党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本科教学、专业实习、学生管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对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抓好各项举措落实达成共识。对调研了解的问题、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学生关心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传媒学院将充分利用调查研究成果,持续推进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借助调查研究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