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考研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风采 > 正文

考研之星苏田田

时间:2020-06-27来源: 作者:阅读:

姓 名:苏田田

所在班级: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

考研院校:中国传媒大学

考研方向:戏剧戏曲史论

获奖情况:获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度“环保服装大赛”二等奖;2017年度舞蹈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舞蹈教师资格证;2017、2018年度校级“三好学生”;2020年度省优秀毕业生

考研心路历程

自开学那天起,感受到学校的学习气氛,考研这个念头就已经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使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焦院长给我们放映的影片《喜马拉雅》中的台词“当你面前有两条路的时候,要选择最难的那一条”,是我四年来的座右铭。也有人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想,或许就像被石头压住的野草种子会生长的更具韧性一样,不选择安逸、不选择享受、不选择放松的人生会给我更多磨练。

中传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择的学校,当时一股劲只想给自己定高目标,看看自己实力到底在哪里。订完目标自己先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真有勇气,随之而来就是恐惧,害怕目标定的太高,“死”的太惨。当时听到我报考学校的同学就两种情况,一种说着“厉害厉害”,每当听见这样的回答,我心里没底透了,只能挂着微笑说着“哪里哪里”,一种委婉地劝我“你要不要再想想”,这样说的大部分是学姐,刚开始听见这样的话我会不置可否,心想我一定能考上,可到后来,尤其是中传考试改革之后,我心里也开始疑惑,我当初是不是真的欠考虑?定的目标是不是太高了?考不上怎么办?一大堆问题让我越来越沉重。

我想要好好学习的时候有个毛病,当我意识到有人比我还努力的时候,我会想办法比他更努力、超越他。在自习室里,多的是爱学习的同学。我室友曾经遇见一个男生,每天早上一定要和她争谁是先到背书地方的第一名,每当看到我室友已经走在他前面或者是先到了地方开始背书,他就跟自己生气,然后第二天起的更早,脚步更快。所以自习室学习的氛围一定程度上对我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身边的人也促使我不断进步,当我看到室友贾慈、华沙、孙扬都在认真忘我的学习的时候,我觉得我起来放松一会儿都很罪恶。那个时候,最怕的就是贾慈从我自习桌旁边走过去,因为每当她看见我不学习的时候,就像教导主任逮住不学习的学生一样,没有几分钟的批评是不会罢休的。我的毛病在认识了李佳文之后被彻底终结了,因为李佳文总是学到凌晨三四点,早上还能七点多起来,我实在熬不了那么久,所以只能一边投降一边暗叹佳文真厉害。

整个考研过程中最困难的有两个事,第一是体质变差。考研的一年里,我放弃了很多东西,其中放弃继续跳舞让我几乎没有任何锻炼,这导致了我身体素质急速下降,大病小病接连不断。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吃好喝好心情好,没事跑跑步啥的,也能锻炼身体,不然考完研只剩一身肥肉常相伴。另外一个是心态。我是个很容易受外界影响的人,还很容易否定自己,所以有时候自己感觉复习不到位或者听同学讲有些学校故意压分、不好调剂等等,我就害怕自己成了炮灰。我也得出来经验,有时候,一些鸡汤确实很管用,起码能让你在萎靡不振的时候能感受到希望。所以虽然有一些时候我感到迷茫,但整体来说我一直坚信自己可以考上,这个或许也是很大的心理暗示吧。希望大家能比我更自信,毫不动摇,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年的复试情况比较特殊,等待的时间长到我觉得自己已经失学了,中间停了快有小半年才复试,并且中传向来很晚复试和出结果,大家经常调侃考中传的人都是“头铁”,因为选择中传就要做好不能调剂的准备。快复试前我突然开始疑惑自己为什么选这个专业?选这个专业以后可以干嘛?后来看到一句话:“每个行业都缺人才”,突然感觉到我的价值,想到以后能用自己的所学为这个专业贡献力量,我觉得我又可以了,哈哈哈。所以学弟学妹们,剧戏曲学也需要你!

在考研路上,庆幸遇到了各位贵人的帮助,有尽心解惑的段老师、孟老师和雅玲老师;有在我生病时及时帮助和照顾的尚老师;还有无私奉献笔记给我、在我难过的时候开导我的可爱的华沙;默默奉献、彻夜守护生病的我的孙扬;监督我背书、刀子嘴豆腐心的贾慈;像个憨憨却专业基础知识很扎实的佳文……等等等等。

考研这一年,有过激昂、有过失意、有过迷茫、也有过拼命,有时从自习室回宿舍的路上总会抽空用录音的办法记录自己每天的经历和心情。每当不想学习想要偷懒的时候、每当早上起不来想再赖会床的时候、每当看到朋友发的风光旖旎令人艳羡的朋友圈时,只要心里想着“我一定要考上中国传媒大学”,似乎就有了打败偷懒、赖床和羡慕的必胜宝剑。

这一年,真的成长了很多,感触最深的是这么多知识,我明明只要大一大二大三勤奋看书,都可以了解到,然而却蹉跎了时光。也渐渐明白,以前有很多事明明可以做的更好,比如拍纪录片,拍剧情片,写剧本,写论文……

其实好多人说考研是个很苦很累的过程,这是当然的,毕竟只有下坡路才走的轻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开心快乐的时候的,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让自己感到欣喜的碎时光上,会觉得整个过程其实也没有那么难熬。比如你早起看到的日出、背书时认识的名人、早早完成了的计划......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快快乐乐考研,让自己开心一点,世界会更美好。

考研经验分享

先说一下我个人情况,我是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考研时选择攻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的戏剧戏曲史论方向。这个分享可能稍微有点长,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一)初试

对于很多考研党来说,初试前的复习是占比非常大的,不仅时间比较长,而且复习的科目也比较多,我会分享一些我自己各科目复习的经验,供大家参考。先说一下我个人的初试分数:政治60,英语51,专业一戏剧影视基础114,专业二戏剧戏曲史论142。我会介绍一下我如何复习以及踩过的坑。

1.政治

(1)时间分配

我差不多是从暑假开始即7月左右开始看视频,整个暑假都在看基础课,一直看到九月多结束。之后看强化班课程,看到11月前左右,开始背诵,一直背到考前结束。背诵时主要背了徐涛的小黄书,还没背完,到十二月发现背不完,就挑重点的背。十二月中下旬就在背肖四肖八的答案。

《一千题》刷了3遍,第一遍跟着基础课视频,听完一课做一课。到听强化课的时候做第一遍的错题。背诵阶段把错的再刷了一遍。背诵期间也试着自己回答大题、写答案,培养感觉。

我前期每天差不多花1.5-2个小时左右给政治,看基础和强化课都是每天看两节课,然后做《一千题》。后期进入背诵的时候,每天背1.5-2个小时,再用1个小时做《一千题》错题、改答案并找出错误的知识点在哪,第二天先背诵错误的知识点再复习。

前期时间分配如下:(字丑,见笑)

(2)所用书目或视频有

肖秀荣《精讲精练》《一千题》《肖四》《肖八》《时政》《讲真题》《必背》

徐涛基础课视频、《必备知识点》(黄色封皮那本,具体忘了名字)

小白考研总结的肖四肖八知识点

杨亚娟讲解《一千题》视频

(3)踩的坑:

政治到后期的时间分配不合理,因为专业课出了变故所以压缩了后期政治复习时间(这个后面讲),导致肖八没背,只背了肖四,而且肖四还没背完,只背了部分重点,所以政治就考了60分。大家肖四肖八一定要全部背完,滚瓜烂熟那种,或者背徐涛的也是可以的。

《时政》看一下,《讲真题》其实没必要买

(4)推荐

政治我只推荐肖秀荣和徐涛,并且感觉徐涛近两年有种后来者居上的感觉。肖秀荣《精讲精练》搭配徐涛视频基本不影响听课。

听课时可以做一下思维导图,前期麻烦点,后期会很感谢当时不怕麻烦的自己。

2.英语

我英语本来就比较烂,只过了4级,6级还没有过。刚开始做考研真题的时候,一篇文章顶多对一两个,有的甚至全错。所以我个人花在英语上面的时间比较多,到后期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起码一篇错的只有一两个。

(1)背单词:3月开始,最开始背的《恋恋有词》,每天差不多过一到两个单元,到5.29过完一遍。之后听学姐的经验,并且感觉单词过了一遍跟没过一样,还是忘,于是开始听学姐的背考研阅读理解,这个方法虽然记得牢固,但是很耗时间。背了没有多少篇于是转为只背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听完刘晓艳的课之后,用她背单词的方法实践了三遍左右,就是把所有单词分成十部分(我是使用张剑黄皮书里面的那本考研真题词汇书分类),每天背诵,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不断一边复习一边背新单词(大家可以去b站上搜刘晓艳教背单词的视频,我个人复述的没有她讲的清晰),实践证明,认真背真的有用,但是一定要坚持,因为到中间几天最难熬,单词最多(坚持不下来去B站搜搜能骂醒你的视频或者强效鸡汤,考研人必备法宝)。后期是这个方法和背真题中不会的单词这两种方法并用。有一些同学也用背单词的APP,我个人用了几个不是很符合我自己,在百词斩上刷了两遍单词,扇贝上过了百分之四五十吧,感觉这些背单词软件都大同小异。听我同学和朋友都说墨墨背单词不错,大家前期可以多去尝试,但是一旦发现不符合自己就一定要赶紧抛弃。

(2)刷真题:真题从暑假开始刷起,刚开始每天两篇阅读,不计时间,尽量读懂并且翻译出来。分析不懂的句子,分析错题。之后一直是这个套路,第二遍的时候没有翻译了。到11月左右开始掐表做题了。练真题的顺序是阅读理解(唐迟文章解析、何凯文长难句)、翻译(刘晓燕、田静)、新题型(刘晓艳)、完形(刘晓艳)、作文(王江涛)。每个题都听了不同的老师的课。真题总共刷了两遍,小作文背了10篇左右,大作文仅5篇左右,后期还套改模板。(各科如何复习或者如何选择老师可以去考研帮、知乎或者其他软件上搜学习方法,毕竟我这50+的小白比不上80+的大神)

(3)口语:从寒假开始,报名了口语课程,每日打卡,中间有半个月左右停滞,坚持了半年结束。(建议口语从刚开始准备的时候就要练习,塑料英语复试的时候你会有想把自己嘴缝起来的冲动,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4)踩的坑:

a、我中间换的老师太多了,然后很多时间就浪费在找他们的视频上面。

b、作文背的太少了,到后面模板都套的不成功,所以大家一定要早早背作文。大小各10篇就可以了。作文在考前也一定要自己多写几篇,练练手。

c、我的真题刷的也太少了,只刷了两遍,大家有时间有精力,一定要多刷几遍,可以留4~5套不做,在考试之前自己模拟。

3.专业一 戏剧影视基础

本来这门专业课是《综合考试艺术学》,基本考的都是艺术概论,在9月出招生简章之前,我已经背了一部分。结果9月的时候这门课改革,换成了《戏剧影视基础》,涉及电影、电视、戏剧、戏曲,给出了25本参考书目,并且由于是第1年开始考,没有任何真题资料,也不知道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题,所有都是未知。当时整个人都有点崩溃,找朋友倾诉还不争气的想掉眼泪。当时刚好华沙跟我考的这门专业课差不多,热心分享了她的笔记给我。而且本科专业学的多少涉及一些,我挑了一些不太了解的方面的书来看,也有和其他研友互换笔记。后期这门课我觉得考的不是很理想,除了时间紧任务多以外,还有我自己没有进行考前模拟过的原因。

参考书目(不用全看)

4.专业二 戏剧戏曲史论

专业二我个人认为准备的比较充分,做的工作也比较多。我考研的念头在我大一刚进学校那天就已经产生了,所以自己平常也有比较注意专业课方面的学习,这也给我打下了一些基础。考研期间前前后后只读了二十本书左右,除了必要的史论、理论类的书籍,还包括到后期的许多论文编丛、剧本集等。

(1)时间分配

前期每天大约花4-5个小时分配给专业课,进入背诵的时候就是4-5小时背诵,1-2小时看改革的那门课参考书。1-1.5小时练题。

(2)推荐书目

《中国戏曲史》(不管张庚或者廖奔都可以,两个人选择一个即可,我个人较为推荐廖奔那4本)

《戏曲艺术论》路应昆

《戏剧艺术原理》施旭升

《中国现当代戏剧史稿》(就是厚的像砖头的那两本)

《戏剧艺术概论》周安华(课后习题竟然有中传真题!别说我没告诉你~)

《西欧戏剧史》廖可兑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不错的书,我推荐的只是小部分。

(二)复试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自己成绩出来可能就200+,每天都盼望又害怕出成绩。也会经常想要是考不上怎么办,自己都给想好的该怎么办的方法排序了。那天本来在等其他人成绩,结果中传研招办冷不丁抛出个链接说可以查分了,那种慌张的感觉现在依然记得。不敢看成绩,让我妹陪我看,看到367自己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我妹摇着我激动地说过线了过线了,我捂着嘴就哭了,那天全家都很高兴,我简直开心的像个傻子。

之后就是准备复试。我这才发现复试比初试更迷茫,初试像身处近海,复试像身处海中央。因为不知道专业课老师会问些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他们感兴趣的在哪里,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就像个无头苍蝇,乱转。非常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几个比较不错的学姐,告诉我复试的准备、流程、注意事项之类的。然而更悲惨的是,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去现场参加复试,所以今年复试的形式也是第一次,线上复试学姐们都没有经历过。幸运的是,虽然形式不同,但是导师没有换人,所以复试当中我比较担心的专业问答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于是我不断斟酌润色自我介绍;自问自答复试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简历、科研设想、作品集等等。

复试建议:

1、虽然之前很多学姐告诉我说要做好自我介绍,要做好科研设想,要做好简历等等,引导老师往自己优秀的地方聊。然而等到我真正复试的时候,我几乎没有完整回答过一个问题,还没到引导他们去我优势地方的时候,他们已经结束这个话题,开启新的问题了。所以我的建议就是:随机应变。

2、还有就是遇到自己不会的题的时候不要紧张,你敢信英语一个问题我听不懂,我问了老师三遍,到最后我也听没听懂他那个问题是啥。现在说来真的很惭愧,恨自己为什么没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