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考研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风采 > 正文

考研之星范远东

时间:2020-06-27来源: 作者:阅读:

姓 名:范远东

所在班级:2016级播音一班

考研院校:中国传媒大学

考取专业:广播电视

考取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部分荣誉奖项:获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在第三届“葛兰杯”全国朗诵比赛中获一等奖;在信阳广播电视台举办的主持人大赛中获金奖;获得信阳师范学院第二十二届“校园明星”等。

考研历程之开篇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天涯,春风得意马蹄驰,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拟录取成绩出来之后,我发的朋友圈。不怕各位见笑,这个朋友圈其实在考试半年前就已经在头脑中编辑好了,并不是当时确定自己就一定能够考上,而是当时看到这首诗,就想如果能考上,就要这样发,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却坚定了自己前行的信念。而这一切,都要从一年前说起…

要考研是很早之前就已经确定的,真正开始准备是在2019年1月,寒假开始,每天在家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开始复习。刚开始无疑就是英语的准备了,因为英语和其他科目最大的不同就是,英语需要日积月累,不是说背一些单词就可以的,所以在前期投入更多的还是在英语上。从5月份开始,专业课的学习提上了日程,最初是听专业网课,理解为主。因为传媒大学初试考试是不分方向的,考广播电视专业的所有考生都考同样的科目(艺术基础和艺术综合)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广,有绘画、音乐、舞蹈、文学、戏剧、电影、雕塑等。实不相瞒,最初,这些内容很多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所以只能提前准备,并且逐渐开始背诵。6月份,政治学习也开始了,最初的阶段就是听课,做选择题。大家对于政治的学习也不能掉以轻心,政治较其他科目来说,可能会在较短时间里得到较为明显的提升,但这仅限于后面的主观题,对于同样分值的选择题来说,一定要听课,记忆。比如对于一些事件、时间、著作、人物等,不记忆就是答不上来,在考试的时候可不能抱希望于碰运气上。所以,四门考试内容,该背的,一个都少不了。

考研经验之分享篇

相信正在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通过各种渠道也都看了各种的经验贴,对于学习计划这种事,在我看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自身特点等来安排。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干!只要肯干,就可以。

所以下面我主要从几个宏观的层面来谈一谈我的感受,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

01

心态:积极

考研的过程中,除了学习本身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考研初期,开始接触考试内容,刚开始可能会有新鲜感,慢慢的这种新鲜感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焦虑,是自我怀疑,怎么感觉看啥啥不会呢?别怕,这才仅仅是开始,自我怀疑会一直持续整个过程。对于我个人来说,刚开始,因为自己的基础比较弱,真的是寸步难行,所以一定要有自我调节和自我减压的能力。到了中期,因为考研所以一年都没回家,暑假的时候在学校复习,每天自己一个人,校园里的人又比较少,有些路灯都黑了,再加上一些复习的压力,又没有人说说话,在暑假,真的有几次崩溃。还好我有几个比较好的朋友,有时候会去骚扰一下他们,聊聊天会好很多。特别到冲刺阶段,学习和时间的双重压力,这个时候能够安安心心的背完一个知识点已经是奢侈的事儿了,这个时候一方面要记住相关知识点,另一方面还需要注意速度,不能过于死磕,浪费时间。这个时候,更应该调整好自己,不要被一些有的没的的事情所困扰。

不论处于哪个阶段,都要学会自己调节情绪保证积极向上的心态,好心态可以保证高效率。

02

自律:坚持

尘埃落定之前,我们都是黑马。不论到什么时候,不论身边的人做什么样的决定,自己都要坚持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身边的同学会有放弃的,可能自习室中有来来走走的人,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他们与你无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学习历程(不一定科学,适合自己就好)。在决定要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得到,从来都不是侥幸。

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每天纯学习时间有15h+,每天早上6点出宿舍,因为6点的冬天,天还是黑的,所以当时就在学校里的一个工商银行那去蹭一下光,天稍亮,就去平时出早功的地方背书,因为外面的冷气会让我清醒。早上从6点—12点,一个小时吃饭,午休。下午从2点—6点,晚上6:30—10:20到宿舍之后再从10:40—12:00)。虽然时常会疲惫,但当一天很充实的安排上之后,会有一种满足感。好巧不巧,今年又赶上传媒大学考试改革,在最后一百天的时候,在别人专业课一遍遍的背诵、复习、再背诵的时候,我们的专业课二换考试内容了,换成了广播电视艺术概论。说实话,新改的时候自己也慌,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军心,因为考中传的“竞争对手”们来说,大家是同一起跑线。凡事不要慌,脚踏实地去干就好。

03

行动:落实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每一步都是阅历,都可能成为将来的谈资。这一点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我们考研,在最后三个月,改了考试大纲,往年的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合并了,又增加了新的专业课二。记得很清楚,就是在专业课二的最后一道大题,考的是“请你写出一个3分钟的分镜头脚本(主题在题干中有要求)”,当时看到这道题,心中有紧张,同时也有窃喜,因为在大二学期李韦儒老师的短片拍摄的课程上有讲过分镜头脚本的写作方法,而在一次的小组作业上,分镜头脚本也是我写的,所以看到这道题,虽然不能保证拿高分,但最起码不拉分。最终考试成绩也还满意。所以,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每一场考试。对于2021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复习一定不要报侥幸心理,认真复习才是王道。而对于2022、2023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现在没必要准备过早,可以好好的享受大学生活,当然有一点,就是好好上课,认真考试,说不定某一天就能够用上。

考研中,需要知道的

考研两大忌:

1、自我感动

2、自欺欺人

01

关于报班

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有相关的课程安排,这样会让我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加清晰,也能省不少事。特别是感觉自己在安排学习的过程中比较迷茫,和在找相关资料的时候感觉比较费时间的学弟学妹建议报班。对于英语和政治学习,我报的是网课。对于专业课学习,是报了在传媒大学附近的一个机构,面授课程和网络课程相结合,去了两次北京上面授课,其余就在上网课和背诵。

02

关于研友

看个人。我的学习能力和自制力还可以,不过一直一个人,没人说话的话我可能真的会受不了,所以我有一个特别好的研友,在考研的过程中能够相互指导,相互鼓励。对于研友的选择,建议选一个踏实、乐观,真的有目标,决心要考研的人。

03

关于误区

有一个误区需要给学弟学妹们说一下,关于“高效率”这个话题,毋庸置疑,在做任何事情时,高效率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某一天我觉得自己状态不好,我宁愿会选择休息一下,放松后继续学习。但是!千万千万不要把“学习一定要高效率”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借口。有时候我去学习,有些人会说:“你这样不行的,还不如高效率的学习来的快。”但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我知道,其实别人每天早出晚归学习效率也没有很低。不要对“高效率”这个概念存在误解,按照自己的习惯和状态踏实学就行。

考研路上,感恩同行

在考研的一年当中,有多次崩溃,也有多次感动,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张杰老师暑假期间有一次专门打电话来询问自己最近的学习状态,感谢远方老师考试前一天晚上的叮嘱……在复试期间,也感谢焦院长,感谢胡书记,感谢郑坤老师,感谢子洋老师,感谢尚弦老师,感谢范少华老师还有班主任鲍老师,还有各位师哥师姐们。还好,这一次,没有辜负。感动,感恩,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前行路上,我们一起加油,相聚在凤凰花开的路口。

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一定的启发,最后也提前祝愿2021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蟾宫折桂,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