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考研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风采 > 正文

考研之星何泫漪

时间:2020-06-27来源: 作者:阅读:

姓 名:何泫漪

所在班级: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

考研院校:山西师范大学

考研专业:戏剧戏曲学

获奖情况:2016-2019校级三好学生;信阳师范学院“一等奖学金”;信阳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实习生

考研心得

Q

什么时候准备考研比较合适?

A

我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要考研的打算。如果学弟学妹们是本专业考研,我建议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定下目标院校和考研书目,在6月前把学校要求看的书都看三遍以上。如果是跨专业考研,就需要在大三上学期就着手准备,看看初试相关书目。

Q

考研真的很难吗?该怎么考研?

A

考研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大家不要在心里给自己设定巨型障碍,只要一步步按部就班地完成一个个小目标,考研其实也不算难。

首先,一定要有时间规划。有规律的起床吃饭和洗漱睡觉非常重要,只有养成学习的习惯,才能让你在考研中后期感觉疲惫时也继续坚持下去。

其次,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有些同学把自己一天的学习时间安排的很满,恨不得每分钟都有事可做。其实没有必要做这么严格的规划,物极必反,一开始热血沸腾时还不要紧,过不了多久就会感觉吃不消,其实是不利于考研的。

最后,不做太满的规划≠不做规划。考研时必须做相应的规划!最好每个星期、每个月都要有要按时完成的任务,也要及时总结自己看过、背过的内容。

学习篇

英语

英语的准备大概在4月就完全可以开始了。但是不要让它占据你太多时间,因为英语满分只有100分,考的再好也就是80分,重中之重还在于专业课,成也专业课,败也专业课。我建议英语报个班听课,这样也更有学习规划性,做题也能更得心应手。

但是英语的学习也是因人而异。我的英语程度算是中等,过了英语四六级,所以对于英语,我的时间分配并不算多。考研初期时大概每天听两节英语课,背50分钟单词,到了中后期,这个时间就会依次递减。考前三个月就可以做英语真题了,给自己定好时间,完完整整做完一套,不要只做客观题不做主观题!!!

政治

我准备政治大概是在9月份,说实话跟同时间的同学相比,是有点晚了,所以我觉得在七八月份就可以开始听课了。

划重点:我推荐听徐涛的课,浅显易懂,幽默又有梗,上他的课不会觉得枯燥无聊。另外在快考试的时候就需要用肖四肖八了,背好肖四肖八,基本政治成绩就不用担心了。像我这样起步晚的一定要抓住最后这几套试题,几乎能扭转乾坤!!!另外我在复习政治的时候会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所有做错的题都写到错题本上第二天早上进行背诵。

专业课

我一开始准备的学校不是山西师范大学,大概在9月份突然准备换学校,所以准备的书目完全不一样。山西师范大学主要是买中国文学史系列几本书和文学理论。文学理论要买秦为忠的第四版。(书目如下图)

我建议大家先把专业课所有书目都看一遍,然后自己对照历年真题,画出来每一个part的重点,这样对于后面的背诵记忆比较有好处,也容易印象深刻。另外因为我起步晚,所以我直接购买了学长学姐的重点知识解析,没有来得及自己亲自总结,如果有的同学总结能力弱或者逻辑思维能力不好,也可以借鉴我这种方法。去主动联系考研院校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们要一要知识点整理,总之一切打算都要利于考研准备。

山西师范大学在初试的时候非常注重考生的文学素养,所以学弟学妹们对于戏剧戏曲方面可以不那么上心,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文学史知识和基本脉络。2020年考题就有足足超过一半的比例是文学史内容。

因为我情况特殊,我建议大概在8月份就完全可以开始背专业课内容了。复习的时候我采用的方法是拿一张A4纸把所有的知识框架按朝代顺序标出来,然后再依次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