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考研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风采 > 正文

考研之星李凯宁

时间:2020-06-27来源: 作者:阅读:

姓 名:李凯宁

所在班级:2016级播音二班

考研院校:陕西师范大学

考研专业:广播电视专硕

获奖情况:河南广播电视台“最佳编辑奖”;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春风采”主持人大赛三等奖; “新时代 新青年 新声音”新年朗诵会优秀奖;信阳广播电视台“羚锐主播”优秀奖;信阳师范学院“广播宣传”先进个人一等奖。

1、可不可以跟大家谈一下你考研的心路历程 ?

即将步入大四,内心更多的是惶恐和不安,身边的同学逐渐开始实习和找工作,而我却还没有做好准备进入社会的大潮中,我想考研可能是我最好的选择。因为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太好,起初我也只是想考一所普通的院校混一张毕业证,但是又想到考研可能是你最后一次能肆无忌惮为自己做主的机会了,为什么不能追随内心努力拼搏一把?喜欢西安,选择了陕师大!我知道从普通二本转战211,对于我这种连四级都没有过的小学渣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从这一刻起,你要开始奔跑了,这将是一段艰难而又美好的旅程!

2、考研之中有遇到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10月中旬的一天傍晚,我和同学一起吃饭,QQ群里的消息响个不停,原来陕师大大幅缩招了,2019年招生17人,2020年却仅招10人。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一句话说不出来,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流。后来的几天,我每天都陷入深度的自我怀疑中,就好像陷入了一个漩涡,你在那里转来转去,越陷越深。有时候抱着书边背边哭,想要放弃想要换学校,可又不甘心(那个时候我已经把专业课书背了三遍,度过了背书最困难的时期)。一天晚上我实在忍不住给妈妈开了视频,大哭了一场,妈妈说最重要的是要我经历这个过程,能否考上无所谓。我问妈妈:“你相信我可以嘛?”妈妈的“相信”二字给了我莫大的勇气。那天晚上睡的很安稳,从那之后我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按照自己的计划继续前行,永远不要让外界的一切事情干扰到自己,你为什么就不能成为那十分之一?

3、考研过程中有遇到瓶颈时吗?你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天一天过去了,自己的学习进展却特别慢甚至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这样的情绪只会让自己更加焦虑,其实知识已经印入了你的脑海中。广电专业大多数还是要背诵记忆的,背了前边忘后边的情况十分正常。当我背书背了四五遍的时候,还是会经常忘记知识点甚至干脆想不起来,因此懊恼和焦虑。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理清好思路,重复记忆,这是每一个考研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不单单是你,如果此刻你放弃,那么你就输了。

4、学姐有什么好的考研经验分享吗?

英语:(考研开始至结束)64分

️单词: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 网易有道词典

我只听了一遍,边听边在书上做笔记,第二天把头一天听的单词背会,刚开始会特别吃力,千万别放弃!听完一遍之后,大概记住个65%左右,但是由于记忆周期,会忘记很多。这时候就开始第二遍了,拿出一个笔记本,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整理,整理一个单元背一个单元,一直循环到最后,千万别嫌麻烦,很有用!

️长难句:唐迟老师

很多人听的是唐静,刘晓燕老师,这些都因人而异啦~唐迟老师会有一个浓缩版的长难句的课程,几个小时就讲完了而且给你整得明明白白的!要注意:第一遍听是会云里雾里,建议听两遍➕。

️阅读:唐迟老师

开始做阅读之前一定要先听长难句,阅读我是从8月份开始,在这之前就好好的背单词学长难句,第一遍做阅读的时候还是会有好多单词不认识,把它圈出来写在本本上,背!第一遍不追求正确率,重在单词和分析长难句。听一下唐迟老师的阅读入门课,很好的!然后开始第二遍做阅读,就要融会贯通使用老师讲的方法了,每一篇阅读唐迟都录有课,写完就听,重在分析。我考英语二,英二真题做了3遍,英一的一部分真题做了一遍。最后留出近3年真题,11月份开始模拟用,一篇阅读要控制在15分钟左右。

️完型新题型翻译:宋逸轩老师

这些没什么可唠叨的,技巧性很强!但是还是需要基础,单词要背好,宋老师讲的很实用,我特别喜欢她,11月听她的这3项完全来得及。

️作文:王江涛老师

买了王江涛老师的作文书,用他的话来说,作文不要想着投机取巧靠模板和押题,老老实实背作文才是硬货。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听他的课,他会给10个大作文10个小作文,包含了所有题材,不论怎么考你都会写,最后再总结出自己的模板,建议9月中旬就开始背,这样后期压力不会太大。背会一篇就要会100%背写一篇。

政治:(8月-12月)74分

政治不用开始的太早,8月开始就行。肖秀荣老师可以说是考研政治的大佬,我买了他的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等等。搭配了徐涛老师的课听的,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效果并不好,精讲精练太厚了,后期我直接舍弃掉啦!如果我再选择一回,我强烈推荐大家跟着腿姐陆寓丰,她整理的书籍和资料很和胃口,讲课也nice,押题一绝!等肖四肖八出来的时候,再做做肖四肖八,政治70➕没问题。

专业课:(257分)

《当代广播电视概论》

《影视试听语言》

《数字媒介传播概论》

《电视传播艺术学》

一共四本书,书上主要考的是名词解释和简答题。前期就是要看书理解,把书先过一两遍,大概知道每本书在讲什么,这样后期的话背起来会容易一些。我买了去年学姐的资料,再加上自己的补充,将每本书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题整理成了题目的形式,从暑假就开始背,一直到考前,一共背了8遍左右。第一遍背了2个月,第二遍1个多月,再后来越来越快,需要的是坚持不放弃!

除了书上的知识,就是一些热点和实务题啦,大概可以分为论述题,策划案,分镜头和解说词,这些靠平时的积累和一些格式技巧等等,10月份左右准备即可。

5、你有什么想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我想每一个考研人都因不甘于现状,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整个考研期间,我每周只空出半天的时间给自己放个假,不聚餐,不追剧,不玩游戏,关闭了朋友圈。因为太贪玩的我只有这样才能够不让自己被干扰。考研就是这么一个把人的所有欲望,甚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压缩到极致的过程。无论现在的你有多么累,多么焦虑,多么想要放弃,但是我希望你在短暂的放松后坚持下去,无论成功失败,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这么努力的自己。岁有四时,路有八方,希望经历过考研洗礼的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要偷偷努力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别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