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对口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陕西省紫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

时间:2021-11-16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16日,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对口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陕西省紫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社科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校语委主任、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余本海教授,教务处处长、校语委办主任、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李宝峰教授,传媒学院院长吕东亮教授,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副主任胡波同志,以及全体培训师资团队、参训学员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仪式。仪式由李宝峰教授主持。

副校长余本海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并为开班仪式致辞,指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获批是学校40余年办学成果的生动体现,是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力鞭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65周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20周年,要求培训师资团队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发扬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优良传统,聚焦普通话水平训练、教师口语能力提升等中心任务,深入调研、主动学习、认真备课,优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提升培训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战略。河南信阳与陕西紫阳具有极为相似的地缘环境及方言特征,本次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的培训项目为两地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鼓励参训教师及学员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加强交流,加深认识,增进感情,共同努力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推广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副主任胡波介绍了本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的培训对象、目标、方式、时间安排以及师资团队、教学计划等情况。本次培训任务主要由从事语言文字、国学经典、播音主持教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承担,在深入调研陕西紫阳方言特征的基础上,结合参训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运用能力水平,科学设计培训课程模块,规范制定培训督导和考核评价方式,确保本次培训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陕西省紫阳县双桥镇中心学校谢台慧代表所有学员表达了对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感谢,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时间,争取学有所获,努力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做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示范者和力行者。

本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是信阳师范学院获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来首次承接教育部语用司的重大培训项目,主要负责对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陕西省紫阳县的100位中小学教师,接下来将开展为期50学时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