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电影”遇上“诗歌”的时候——研究生“诗词影像记”编导创意竞赛活动侧记

时间:2021-12-02来源: 作者:陈美汐阅读:

11月28日下午,2021年传媒学院研究生“诗词影像记”编导创意竞赛在社科楼二楼演播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周强、动画系主任彭勃、戏剧影视系孟祥笑老师、徐大文老师和播音主持系吕楠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工作秘书陈美汐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周强副院长首先致辞。他简要回顾了这项活动的缘起和历程,重点阐释了竞赛的方式、内容和意义,希望各位参赛同学通过这次竞赛的锻炼,能够从韵味无穷的中国诗性文化中获得美的熏陶和滋养,提升审美品味,开拓审美视野,培养起高蹈卓绝的创意思维,并用这份美的收获反哺专业艺术创作。

本次活动共计21组50位研究生参赛。参赛选手主要以精致短片的艺术呈现方式,对《雨霖铃·寒蝉凄切》、《沁园春·雪》、《长台古渡》、《朱鹭》等诗词进行了影像化表达,并辅助以现场PPT演说,全面完整地展示了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审美意境、故事内涵与艺术魅力的独特理解。在参赛过程中,各位同学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

蔡嘉诚、宋怡的短片《江海寄余生》巧妙运用情韵悠扬的古典筝曲与大气绵长的影像书写,展现了一副江海辽阔、潇洒人间的景象;侯长轩、王潇的作品《清秋》演绎柳永的千古绝唱《雨霖铃》,以隽永深情的视听表达呈现出离人游子婉约悲怆的情调氛围。最后,以上四位同学的作品荣获一等奖;王欣、赵江源、徐智臻等三组同学荣获二等奖,曹雯晶等三组同学荣获三等奖。全部作品展示完毕后,五位评委老师依次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深入地点评,并对同学们未来的艺术实践创作提出了切中肯綮的建议。

 

 

“诗词影像记”编导创意竞赛是传媒学院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重点推出的特色活动。此项活动作为展示专业创意能力的重要平台,既有效地提升了学子们的审美修养与专业实践能力,也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凸显文化自信进行了创新尝试与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