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学“疫”线 || 动画系赵永彬老师的网上教学日志

时间:2020-04-02来源: 作者:阅读:

准备网络授课内容之时,我正被困在河南省新乡市辖下的一座名叫卫辉的豫北小县城内。所有备课资料都存在信阳的家中,能用于上课的设备,只有一部手机。万幸,我之前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搭建的课程内容比较完备,于是用手机将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内容下载,用手机软件制作成PPT,然后再录制成讲解视频。我每次至少提前在上课之前24小时录制完成视频,转码上传到超星学习通。这是为了让学生错开上课时段的拥堵网络,有着充裕的时间去观看学习。

图为赵永彬老师督促学生提前观看学习录课视频

在开始网络授课之前,我担心过授课效果。同学们被困家中许久,难免会有些倦怠、懒散、甚至抵触学习的逆反心理。于是,我除了备课录课之外,还给学生开了一份阅读计划单,内容除专业书籍之外,还有与课程相关的视频、音频节目。我开玩笑的说:“自制力好的同学去读书,没耐心的同学看视频,再没耐心就听音频,可以睡觉前听,有助于睡眠”。希望同学们可以趁现在有大量空闲时间,扩充一下阅读量,补充一些课堂之外的知识。

图为赵永彬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发布的作业

开课之后,情况比我预想的要好。大部分同学都能提前学习录课视频,准时签到,积极参与话题讨论、调查问卷、测验,按时完成作业。不过也有少数同学存在一些问题。我教授的一共有四门课程,共两个教学班。其中我是2016级动画班班主任,在疫情开始时我重新统计了班级成员的联系方式(QQ、微信、本人和家长手机号码)。在授课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同学,我会及时与之联系。如果网络通信手段没有回应,我就直接给该同学打电话,若电话无人接听,就和家长联系。班里有几个同学总是起不来,每次上课我都要挨个打电话叫他们起床上课。我希望他们即便不能认真主动学习,也最起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图为赵永彬老师课堂互动

与2016级动画班大四同学们相比,2019级动画班的大一同学们,学习态度要积极、认真的多。不过也存在个别同学没有提前学习录课视频,不能按时签到,没有提交作业的情况。由于缺少每个学生的联系方式,于是我经常在班级微信群里发消息来通知、督促大家。对于个别经常不签到、不看视频、不交作业的同学,我除了告知班主任之外,主要委托学习委员与该同学联系,并且叮嘱学委千万不要给该生压力,要先问清楚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并想办法一起解决。

图为赵永彬老师进行课堂反馈

就这样授课了一个月的时间,疫情稍微稳定下来。我终于回到了信阳,有了更加完整的备课资料和电脑设备。3月24日星期二,我回到信阳后第一次上课,讲授的课程是2019级动画班的《色彩》和《西方美术史》。我除了像之前那样录制上传讲课视频之外,还第一次使用了钉钉直播。我感觉直播效果还不错,可以和学生建立及时的沟通,学生遇到问题可以立刻得到解答。

在网络授课的这段时间里,我和学生们一样都增长了不少从前没有的经验,我也会把这份热诚和专注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