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学“疫”线 || 动画系栗劲草老师:挖掘学生潜力,与学生共成长

时间:2020-04-07来源: 作者:阅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如期进行、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传媒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扎实开展网上教学。作为2019年新进的青年教师,动画系栗劲草老师在寒假初期设计好本学期的授课课程,临时要求网上教学,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幸而在学院指导和自身探索下,栗老师网上授课顺利进行,并且逐渐得心应手。

图为《世界动画史》课程作业

在网上教学初期,考虑到上课时段师生人数众多,可能容易由于网络拥堵造成超星学习通卡顿甚至崩溃,影响上课质量,所以针对2019级动画的《世界动画史》课程,栗老师采用录屏PPT讲授的方式。她提前两天将录屏视频传入学习通课程中,保证学生有充裕时间观看学习。同时她也根据课程内容准备问题,在课堂上引导学生针对视频讲授内容开展问题讨论。录屏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平时上课不爱发言的学生也能积极参与进来,认真思考后的回答往往能超出栗老师预期。在互动中启发思维,栗老师看到了学生们巨大的潜力。栗老师经常在学习通中布置与动画作品有关的课后作业,以此来督促学生带着问题去观赏动画作品。影视类史论课程的学习不能一直靠口头讲述,更需要学生认真观看学习作品,才能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在掌握史论的同时具备动画人的基本视野。

图为《动画场景设计》课程作业

对于2018级动画的《动画场景设计》,因为这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创作,栗老师采用了钉钉直播。上课时在线讲授技法,让学生了解掌握基本技能,同时可以及时提问和反馈答疑。然后给学生足够时间创作,对作业检查后,在课堂上对作品进行针对指导。大家在学习群里能够看到彼此的作品和点评,在相互学习中提高。在作品展示的训练中,学生作业品质也在稳步提升。

图为《动画场景设计》透视练习作品

网上教学一个月里,一开始学生感觉比较新奇,所以很积极参与课堂。几次课之后,有少数学生开始散漫,不积极上课。在和这些学生沟通后,了解了迟到或没听课的原因,栗老师迅速反应,采取措施帮助这些学生。比如一些学生因为没听到闹钟而错过时间,栗老师就和他们的家长联系,及时将上课时间发给家长,委托家长及时提醒。后来,学生学习状态慢慢稳定,都能做到及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活动。

在和学生们一起完全采用网上教学的教学方式之后,栗老师也从一开始的陌生忐忑到现在的熟练作业,收获满满。不仅仅是栗老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都学习了新的授课方式,获取了新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挖掘了学生的学习潜力,锻炼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线上讲评与线下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学生收获了更多的学习空间,教师与学生都得到了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