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共克时艰齐努力,网上教学保质量——传媒学院扎实推进网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0-04-01来源: 作者:阅读:

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网上教学第一课”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的号召,贯彻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信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传媒学院教师积极运用各种互联网手段扎实开展网上教学。网上教学一个月以来,在教师们精心准备和学生们积极参与下,学院各门课程建设、运行良好,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网上教学工作,经常对教师网上授课情况进行教学督导。

一、组建网上教学领导小组,加强宏观指导

接到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之后,传媒学院立即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专题会议,成立传媒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要求对网上教学进行了全面布局和统筹规划。焦素娥院长和王振海书记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为成员,教学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

网上教学前两周,学院制定《传媒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安排任课教师调整原有教学计划,制作新的网上教学进度表;网上教学前一周,对全院任课老师网上教学准备情况和无法进行正常网上学习的学生进行摸排,协助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相关准备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学院网上教学工作的全面有序运行。

二、坚持全院“一盘棋”,多渠道开展线上教学

在“全国一盘棋”抗疫的特殊时期,为了高质量开展传媒学院网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精心准备各种教学资料,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用电脑、手机、平板结合超星、钉钉、微信、QQ等,化身主播各显神通,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

图依次为江远方老师指导学生配音作品、郑坤老师用CCtalk直播上课、田华老师在超星学习通直播

图依次为罗妞老师组织学生创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作品、赵永彬老师创造条件为学生录课

图为栗劲草老师使用录屏上课

播音主持系江远方老师在准备《影视配音基础》时,专门将家里的一个卫生间粘贴声学环境材料改造成录音室,专门购置便携USB麦克风方便配音示范作品收声,并且充分寓教于乐,在配音秀APP的实践锻炼中带领学生感受配音的乐趣;广播电视系郑坤老师为302名大四学生讲授《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用CCtalk直播连麦讨论的方式声情并茂,既讲专业理论也谈职业感悟,带给大家充满仪式感的大学最后一课;戏剧影视系田华老师在《形体与礼仪Ⅱ》《中外礼仪》等课堂上,采用“超星学习通直播—微信群互动—学习通练习作业”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戏剧影视系罗妞老师在《影视表演基础》《舞台表演艺术》等课程的微信群课堂上,号召同学们从生活实际出发,真听真看真感受,用豆子、大米、花生等生活物品,创作艺术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堂又一堂的生命教育课,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更帮助他们理解生命、尊敬生命、爱护生命;动画系赵永彬、栗劲草等老师,采用录屏PPT讲授的方式,提前一两天将录屏视频传入超星学习通,保证学生有充裕的时间观看学习,避免了因上课时段网络拥堵造成学习效率低下。

三、线上教学研讨、教学质量调查“两手抓”,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为了确保网上教学质量,促使网上教学由“全面保运行”到“稳步提品质”,传媒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纷纷召开网上教学专题教研视频会议,总结网上教学的经验和不足等,部署下一阶段教研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各自联系基层教学组织视频会议。

图为焦素娥院长、王振海书记参加网上教学专题教研视频会议

图为刘想如副院长、胡波副书记、刘新建副院长参加网上教学专题教研视频会议

老师们既肯定了网络课程具有趣味性,提高了学生学习主动性,也担心对学生课后学习效果监督不太到位;有老师反映网络卡顿影响上课质量和进度,需要多平台整合教学资源进行知识补充;也有老师进行使用WPS软件的有声PPT、钉钉直播回看功能、把实践性较强课程中的理论部分提前等教学经验分享。网上教学专题教研视频会议的召开,促进了老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帮助老师们找到更合适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工具。

为了解网上教学一个月以来学生学习收获情况,促进师生共同进步,3月24日-25日,传媒学院对全院学生开展网上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22份,约占学生总人数95.1%。据调查,绝大部分学生对网上教学满意度较高,认为自己获益匪浅。其中,对老师上课质量满意度92.42%,对网上教学的学习氛围满意度87.17%;约三分之二的学生认为网上教学便于查询资料、学习资源丰富、学习活动新颖有趣;在学习终端上,以手机和电脑为主;在学习软件上,超星学习通、钉钉和微信最常用;大家对直播和课前预习、课堂互动答疑等授课方式比较认可;约三分之二的学生希望老师及时回答问题和反馈作业情况;播音主持系张世海、张杰、江远方、廖悦等,广播电视系张霞、冯莉颖、侯丹丹、郑坤等,戏剧影视系罗妞、孙鑫、刘子洋、郜扬等,动画系范少华、彭勃、赵永彬、栗劲草等,艺术理论教研室李文英、张雅玲、刘鹏等,《影视配音基础》《新闻采访与写作》《表演Ⅰ》《影视剧改编》《公共关系》《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非线性编辑》《影视艺术学》《话剧剧本与写作》《多媒体课件制作》《世界动画史》《原画设计》《西方文学经典导读》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学生也提出了突出课堂重点、增加趣味性、延长签到时间、增加课堂互动、减少长串语音、缺少实践环节等意见。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传媒学院全体老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上教学工作中,积极进行网上教学探索,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传媒学院网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