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传媒学院师生同上“网上教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24来源: 作者: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延期开学第一课”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全校师生同上“网上教学第一课”的通知》相关要求,2月24日上午,传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云”集电脑、手机屏前,通过网络平台同上“网上教学第一课”。

我校“网上教学第一课”由四项内容组成,分别是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视频,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寄语,我校师生代表发言和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开学第一课”。

郑邦山在讲话中要求,我们要在教学条件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宋争辉以“一线担当,‘疫’线守护,全校一盘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开讲,他表示,全体师生员工以特别的形式开始新学期网上教学第一课,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正在经历一次全员参与的抗“疫”抗争,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是一次艰难的战“疫”,是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疫”。他希望大家能够领悟教育的智慧和真谛,自觉把大我和小我完美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美丽的“逆行者”;能够感知生命的价值和尊严,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能够洞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身体力行者,成为从点滴小事做起的榜样示范者。

李俊向广大师生通报了我校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情况,对学校新学期主要工作和整体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新学期要扎实完成五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人才引进高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层次和水平,着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做好学生的服务与教育;发挥地域优势讲好“四个故事”,打造校园文化经典品牌。他希望同学们主动服从地方和学校日常管理,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静下心来认真阅读书籍、思考问题,理解生命的价值,懂得奉献的意义,明白法治的坚守,了解社会责任的担当;希望教师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主动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关心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蕊在发言中号召广大师生,要敬畏生命,学会谦卑;要担当使命,践行责任;要坚定信心,共等春来,期待大家在美丽的师院重逢。我院学生丁倬群表示,要把疫情、灾难变成学习的教材,在与疫情、灾难的斗争中增进学识、砥砺品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开学第一课”上,来自省内高校的八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突发事件与应急响应”“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的国际比较与中国方案”“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防控健康手册”“依法治疫,守法抗疫”“高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做好心理护防,理性面对疫情”“坚信制度优势,让党的旗帜飘起来”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专业讲解。

“网上教学第一课”是大家云学习的第一堂课,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进行网络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为了更好开展好网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不减,传媒学院的老师们精心准备着各种教学资料,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保证了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