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传媒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11来源: 作者:教学办公室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标准按质按时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如下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一、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焦素娥 王振海

副组长:刘想如 胡波 刘新建

成  员:张世海 张衡 张杰 张霞 冯莉颖 田华 段金龙 范少华 彭勃 郜扬 张延鑫

二、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落实信阳师范学院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指导教学方案的制定,组织全院教职工有效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根据需要可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等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制定相关措施来督促和指导教学工作。

2.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具体方案。

3.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中教学计划调整、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模式确定、教学资源遴选等环节中的审核工作。

4.领导小组成员和学院教学工作督导专家共同组成督导组,督导组成员通过加入在线课程、加入教学群、学生调研等方式,随机抽查和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5.组织动员任课教师,结合所教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工作计划,改革教学方法,利用在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在线慕课和微信群(或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组织任课教师参加信阳师范学院“停课不停教”网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督促任课教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计划制定和教学资源准备工作。

6.将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相关规定和措施通知到全体师生,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协助建立各门课程的教学微信群(或QQ群),确保在线教学规范有序开展。

7.系主任(副主任)积极帮助本系老师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督促同头课老师利用微信群等开展教研活动,协调做好本系的在线教学工作,并做好在线教学的经验总结工作。

8.学院承担的全校公共普通话课程教学任务,由播音主持系具体负责组织各任课教师,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在线教学模式,并做好线上教学班级组建、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慕课资源选取、教学进度安排等相关工作。

三、工作目标

学生延迟返校期间,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正常推进全院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内容

(一)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1.网上教学以超星平台作为教学主渠道,其他渠道作为辅助渠道。为防止网络拥堵,建议老师提前建设课程,学生线上学习提前完成。在上课期间,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主题讨论和进行章节测试,并进行答疑即可。为确保学习效果,如借助其他渠道如其他网上平台课程资源、QQ、微信、直播软件、学习强国等渠道学习的,需最终安排学生到学习通平台上完成测验或讨论。如需直播和互动课程的,要与学生约定其他时间段进行。

2.组织动员任课教师参加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的操作培训,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3.根据课程特点,鼓励任课教师按照原定教学进度,采用“速课模式”、“直播模式”或“同步课堂”等网上教学模式,借助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也可采用“在线慕课+微信群(或QQ群)同步辅导、答疑、布置作业”作为辅助。

4.同头课老师根据所教课程特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

5.辅导员通知本年级学生建立各门课程选课学生的微信群,然后把任课教师拉入微信群,具体教学事宜由任课教师直接和学生对接。教学秘书(教务员)负责协调各年级辅导员,联系重修生进入微信群。

6.实验和实践类教学环节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以后进行。

7.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进行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由系主任协调其他老师代课,同时在教学办备案。

8.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应在属地加强自学。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应及时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等联系,说明情况。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报教学办备案,学院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其他方式学习活动。

(二)开课后的工作任务

1.任课教师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和课程微信群(或QQ群)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2.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和在线教学进度安排,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慕课教学和辅导答疑等工作。采用网上平台直播教学的教师应优先选用自己设计的PPT课件进行教学;采用慕课教学的老师可从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辅助手段,及时进行师生互动、答疑、布置作业和交流辅导工作。

3.任课教师不断通过相互讨论、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模式。

4.在线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明确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等学习要求,将考勤、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章节测试等综合表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加强过程性评价考核力度。同时也做好在线学生考勤、交流讨论和作业完成等教学痕迹保存工作。

5.为了保持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序性,要求网上授课时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时间段保持一致。如有特殊情况,要在相应教学周授课完成,保证教学进度。

(三)积极利用网络方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延迟开学期间,指导教师应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每周至少一次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查询、选题、开题、提纲拟定和创作工作进行指导,定期督促学生有计划、按步骤创作毕业论文(设计)。2020届本科毕业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指导教师的严格要求下,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五、时间安排

1.2月4日-10日,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计划、教学平台学习培训、教学模式确定、慕课资源的选取等在线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2.2月7日前,任课教师根据确定的线上教学模式、采用的网络教学资源等情况,填写“网络教学课程统计表”,教学秘书(教务员)统一汇总。

3.2月10日前,任课教师完成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工作,确保能够运用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4.2月18日前,教学秘书(教务员)完成各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教学微信群(或QQ群)的组建和其他师生对接工作。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教学班级建立和慕课课程的学生注册选课等课前准备工作。

5.2月21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的在线课程教学进度表(时间暂定一个月),电子版以系为单位发送教学办备案。

6.2月24日,在线教学正式开课。

传媒学院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