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李胜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10-2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0月18日至19日,中国传媒大学李胜利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院长焦素娥,副院长刘想如,教师代表及2017级本硕学生聆听了报告。

18日上午,在社科楼311会议室,李胜利以电影、电视、网络为切入口,向2017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影视文化领域的观察与思考。网络无疑是当前最大的前沿阵地,但也要面向电影电视中的现象级作品找热点、找前沿。所以,需要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多读书,多思考,常存质疑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下午,李胜利就毕业选题的选择、创作等问题,对研究生同学进行了指导。

19日下午,在社科楼325教室,李胜利向2017级编导和戏文班同学剖析了影视剧本创作中突破与超越的方法。针对当今大学生写剧本立意灰黑、格局狭小和技巧有限、知行不一的问题,李胜利提出要深入生活并阅读大量书籍,积累素材,深刻反应灰黑并加以突破,仔细雕琢、打磨,才能成就优秀作品。李胜利以话剧《滥竽充数》等为例,强调作品一波三折的戏剧性,领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美妙。还要从培养语言文字能力、画面语言能力、声音语言能力入手,用心感受,追上榜样,才能更好的超越自己。李胜利轻松幽默的演讲风格,加深了同学们对剧本创作的理解,为大家写出优秀作品和成为合格编剧奠定基础。

李胜利,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文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美学及电视剧历史与理论;著有《电视剧叙事情节》《中韩电视剧比较研究》《历史题材电视剧研究》等著作;参与主编《美学前沿》《电影理论:迈向21世纪》《电影批评:迈向21世纪》等论文集。在《文艺报》《当代电影》《现代传播》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