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张会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5-1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于湾湾,吴致远阅读:

HH1A9379_副本.jpg

HH1A9419_看图王(1)_副本.jpg

5月10日上午,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会军教授应传媒学院邀请,在社科楼311会议室作“艺术学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院长焦素娥、党委书记王振海、师生代表约5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交流会由焦素娥主持。

张会军从多个角度对教学科研、教师发展、学生培养、实践创作等工作发表见解。教学上,他指出要重视“教学四件套”,培养计划作为教学活动的总纲领,在专业领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学计划的制定要结合实际情况,突出教学特色、灵活运用;教学大纲要对教学工作进行详细而缜密的安排,紧跟社会热点;教案要落到实处,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进行实质记录,并不断更新。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本,脚踏实地、眼观未来才可有所成效。

他还指出,个人专著、学术论文、科研课题等创作活动的开展要从大视野中深耕,得出最根本性的结论。要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短片拍摄等实践活动,磨练意志,创作出优秀作品;而且创作要成果化、专著化、市场化,才能对学校发展、学生经验积累起到积极作用。最后他强调,教学活动要因势利导,不可压抑学生天性,要鼓励学生大胆创作;要因材施教,了解学生个性。

焦素娥代表学院对张会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提出的宝贵意见。焦素娥指出,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向模式优、效率高的教学方向发展,争取传媒学院教学质量节节攀升。

张会军,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拍摄电影10余部,《好人丛飞》策划、总导演,2007年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提名;担任导演、摄影、策划、出品、监制的电视剧、电视片200多部集;撰写、主编、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先后发表学术、专业、教育、艺术、技术、创作论文100余篇发表翻译、校对译文20余篇;主持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北京市和学院的人文、技术社会、教育科研项目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