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传媒学院举办“融媒时代的教育变革与人才培养”学术论坛

时间:2019-05-1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白旭丽 吴致远阅读:

合照_副本.jpg

5月16日上午8点,传媒学院在社科楼演播厅举办“融媒时代的教育变革与人才培养”学术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贾磊磊、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路海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志武、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胜利、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徐辉、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淑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朱玉卿、河南万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杜天、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电影学博士高淑敏等应邀莅临本次论坛。副校长王文臣、社会科学处处长金荣权、传媒学院领导班子以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论坛由院长焦素娥教授主持。

王文臣在欢迎辞表示,传媒学院秉着“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紧跟党的领导和时代节奏,从办学至今逐渐形成了完备且可行的教学体系,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本次学术论坛也意味着学校对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学习工作的重视。

贾_副本.jpg

何_副本.jpg

路_副本.jpg

徐_副本.jpg

李胜利_副本.jpg

学术论坛分上、下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影视前沿理论研究。贾磊磊通过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与变迁,阐述了中国电影产业连年增长的美好前景与电影的生产方式不完善、电影内容质量相对落后的矛盾,指出中国电影在文化、美学、艺术等方面缺乏一定的民族标签和时代深度,由此呼吁电影创作者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兼顾电影的社会价值;路海波根据真实事例解读了微电影创作与基本功锻炼的益处,微电影虽“微”,但也应附带深刻的价值观点和发人深省的思想意义,“以小见大”才是微电影真正的意义所在;何志武则从《向前一步》综艺节目中,对城市治理中的公共传播,即对话、认同与合作进行剖析,他指出城市发展应建立起完整的对话体系,确保公众与领导之间能形成完善的对话机制,以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徐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创作从模仿中产生”的观点,并强调从模仿“形”到模仿“神”,才是创作的真谛。

第二阶段探讨传媒人才培养问题,李胜利从融媒体的概念作出论述,融媒体表面上是各种媒体并相应用的结果,但融媒体对于大多数媒体从业者来说,仍然是分化的,教育对全面型人才的培养存在一定难度,因此我们要发挥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特长,修学储能、先博后渊,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能真正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朱玉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指出电影产业以用户为驱动的时代即将到来,未来电影的发展将逐渐呈现以观众为中心、内容为王的态势。

本次论坛紧扣中国电影文化建设、电影产业发展、微电影创作、媒体人才培养等命题,大量前瞻的影视观点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众多新奇的创作手法丰富了学生的实践创作技能,为融媒时代传媒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优化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