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学者贾磊磊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2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刘婷 白旭丽阅读:

4月25日上午,著名学者贾磊磊应传媒学院邀请,在逸夫楼报告厅为400余师生作了题为“什么是好电影”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焦素娥主持。

什么是好电影?不仅是观众疑惑的问题,也是学界业界一直探讨的命题。贾磊磊以著名电影导演及作品为例,阐述好电影的三大必备要素:音画结合、动变兼具、时空一体,并讲解了好电影的五项判断标准。他认为电影的视觉表达是语言无法企及的,电影作为一种影像媒介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导媒介,判断什么是好电影,是对艺术作品提出的价值判断,而不是个人的趣味判断。当今世界正在成为影像化的世界,他指出正确认识影像就是正确认识我们自己。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把电影看成是一种简单的艺术形式,而是要把电影作为一种文化工业来看待,把满足观众的文化消费需求看成是电影应有的文化使命。所以,真正的好电影,能够接受市场的检验,在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上均有所贡献。报告会后,贾磊磊在社科楼311会议室对我院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指导。


(图为贾磊磊为传媒学院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指导)

此次报告会吹响了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学术论坛的号角,对于活跃我院学术氛围,夯实研究基础,凝练学术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贾磊磊,著名文化学者、电影理论家、文艺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评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首席专家; 国家科技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与,策略》首席专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决策咨询项目《国家文化安全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央视电影频道《佳片有约》等栏目最受欢迎的嘉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