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锐导演贾小铁、著名编剧谢春燕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05-1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刘婷 白旭丽阅读:

5月11日上午,新锐导演贾小铁、著名编剧谢春燕(笔名晏子)应传媒学院邀请,在社科楼演播厅分别作了“漫谈电影导演的风格与手法”和“编剧的梦想与情怀”的学术报告。院长焦素娥,党委书记王振海,学生约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振海主持。

贾小铁以自身经历、民族文化故事为例,阐述了影视创作三要素--对细节的感受要敏锐、对拍摄的态度要端正、对电影的技巧掌握要扎实。他提出剧本即一剧之本,更和拍摄息息相关,创作者在构思故事主线和塑造人物性格时要有画面感,这样电影才能直击内心、打动观众。影视圈很广,他建议多和各行各业的人沟通交流,从而获取别样灵感。他还强调艺术永远没有先进和过时,饱含兴趣并且坚持,就会做到独具会心。

谢春燕认为目前国内编剧行业面临很大挑战,但前景光明。她以影片《罗生门》为例讲解借鉴对创作的重要性,指出创作应有自己的生活感悟、责任心和尊严,要做出能对社会有引领作用的正能量作品。她认为梦想是青年人的专利,青年应与时代紧密相连,永远面向未来,永远在梦想的路上。

贾小铁,新锐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流年》《超级啦啦队》《暖山》《走山人》《杜鹃花飞》《水墨大别山》等,其中《杜鹃花飞》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2018年获第五十一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谢春燕,笔名晏子,作家,影视编剧、导演、制片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就职于央视微电影频道,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出版文学作品集《我的灌河》《欧洲的旅丝风片》等。2009年开始影视创作,电影《姐妹排》(后更名《杜鹃花飞》),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电影《走山人》入围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第78届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提交影片;电影《草木之恋》,入选中国电影家协会“百部农村电影工程”、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入围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单元,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献礼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