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信箱 | 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秦华生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06来源: 作者:谢欣妤 王梦迪 崔熙若阅读:

4月30日上午,应传媒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秦华生研究员在社科楼演播厅以《梅兰芳的历史贡献与表演体系》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报告由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波主持,戏剧影视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约200人聆听了报告。

秦华生在报告开始前播放了1954年梅兰芳表演的剧目《贵妃醉酒》,向师生展示“梅派”的舞台魅力、京剧的艺术魅力。秦华生认为,梅兰芳的历史贡献和表演体系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梅兰芳创立具有“中和之美”的梅派艺术,成为“四大名旦”之首。梅派的剧目丰富多彩,源于梅兰芳将新旧戏剧融会贯通,使梅派艺术形成一种独特风格的艺术流派,对戏剧艺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二是文化大使梅兰芳,梅兰芳曾多次在国外进行访问演出,将中国戏曲的代表剧种京剧、昆曲展现在国际舞台上,影响深远。他还在演出之余,考察苏联、欧洲的戏剧,借鉴苏联、欧洲戏剧的优点,丰富自己的表演和中国戏曲。三是梅兰芳表演体系,秦华生论证梅兰芳表演体系的形成与他的四次访问演出息息相关。他以国际著名学者对梅兰芳的高度评价,证明国际社会对梅兰芳表演体系的认可。1982年孙惠柱在《戏剧艺术》上正式提出将“梅兰芳戏剧体系”与“斯式、布式表演体系”并列,并称之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对此引发持续十几年的学术讨论,而秦华生始终坚持“三大体系”成立的主张。最后,秦华生与师生对我国戏曲艺术和现代影视艺术发展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讨论,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胡波在总结发言中对秦华生的报告高度赞扬,他认为报告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概括:一是精神,整个讲座下来秦华生始终精神饱满、侃侃而谈,使听者入迷、受益良多;二是融合,梅兰芳将传统戏曲、国外戏剧和现代新戏融合,而秦华生本身学习中文,但他在戏曲艺术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做到了融合发展;三是创新,梅兰芳对京剧艺术进行创新,秦华生也结合当代人的问题对戏曲艺术研究进行了自己的思考;四是审美,秦华生的讲座提高了观看人对现代影视的审美;五是做人的道理,梅兰芳的成长过程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努力过来的,告诉我们成功需要脚踏实地。这是一场理论课与思政课相互融合的学术报告,不仅可以学到许多专业知识,也告诫学生做人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秦华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师从郭汉城、傅晓航先生,历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北京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京剧研究中心主任、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先后主编及撰写了《北京戏剧通史》(三卷)、《清代戏曲发展史》(两卷)、《京剧流派艺术论》、《谋略珍囊录》(两卷)、《中国公安武侠小说大观》、《中国评剧发展史》、《宫廷北京》等,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北京戏剧通史》曾获文化部、北京市优秀著作奖。就任所长时主持编写的《中国京剧史》(三卷四册)曾获中国图书奖等奖项。主持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昆曲史》、北京市重点课题《中国京剧图史》、文化部和财政部立项的《京剧大典》《梅兰芳京剧艺术大系》《梅兰芳研究大系》《梅派艺术大系》,国家民委和山东出版集团立项的重点课题《中国民族服饰图典》《中国民族建筑艺术图典》《中国民族舞蹈图典》《中国民族民间美术图典》《中国民族曲艺戏曲图典》《中国民族民俗图典》等六套系列丛书。